EN
https://www.gov.cn/

广东制造业修炼“内功” 加速培育新动能

2018-10-23 14:0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10月23日电(记者 毛鑫、孟盈如)记者从广东省统计局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广东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6.0%,实现增加值增长9.2%,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8个百分点。作为高科技制造业投资的重要一环,在研发上修炼“内功”、积累后劲已成为当前广东制造业加快培育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正在举办的第124届广交会上,格兰仕的一款高端微蒸烤一体机吸引了众多参展商的目光,该机除了在变频微波、热风对流等传统功能上实现跨界突破外,还自带世界各地风味美食智能菜单模式,一键完成烹饪,成为企业迈向智能转型的新实践。

“过去三年,格兰仕对智能制造的研发投入是过去20年的总和,共超过25亿元人民币,这使得我们的智能制造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广东格兰仕集团总裁梁昭贤看来,一个企业最大的战略就是产品,对研发的投入就是对未来的投入,这是格兰仕走向未来必须修炼好的“内功”。

梁昭贤表示,格兰仕已掌握了从微波炉的主要芯片到变频电源等核心技术,这支撑着企业推动自主品牌走向世界。目前,格兰仕家电产品出口到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自主品牌已在全球137个国家注册。

格兰仕发展的背后,是广东制造业在研发上持续发力、不断修炼“内功”、加速培育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除了大品牌,增强“内功”也令一些中小企业的发展更有底气。

广东新功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电磁茶炉的企业,在公司成立的第6个年头,2014年启动智能化转型,每年投入近千万元人民币,推出了全自动电磁茶炉,可以实现一键加水、加热、断电、关机。据公司电商总监黄梦柳介绍,四年来,公司电磁茶炉的平均客单价从100多元提升到300多元,去年仅在电商渠道的年营收就超过1亿元。在她看来,企业四年前的这个“宝”押对了。

“靠价格战是赢不来市场的,最终拼的还是技术研发。目前我们的全自动电磁茶炉已经更新到第二代,在天猫、京东等主流电商渠道上的销量稳居前两位。”黄梦柳说。

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广东地区生产总值7.06万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2%,增幅连续三个月回升,工业生产总体平稳,企业效益正逐步好转。

“前三季度,广东全省生产需求总体平稳,结构持续优化,效益持续改善,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端。”广东省统计局综合处处长王丽莹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