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互联互通为抓手 搭建新型亚欧伙伴关系

2018-10-23 18:53 来源: “国家发改委”微信公号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18日至19日,主题为“欧洲和亚洲:全球伙伴应对全球挑战”的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李克强总理出席会议并做引导发言,深刻阐述新形势下亚欧合作的重要意义,提出从维护多边主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进互联互通建设、促进人文交流四个方面打造亚欧开放、联动、合作、共赢的新格局,为亚欧深度联通和务实合作指明了方向,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一、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亚欧合作迎来新契机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部署和推动实施的重大战略,是中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成果丰硕。

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广泛的国际共识。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50余份合作文件。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和经贸合作水平显著提升,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6万亿美元,建立境外经贸合作区82个,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逾24万个。李克强总理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属于世界,重点是亚欧大陆。中国愿与各方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打造开放、透明的合作平台,坚持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合作项目,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

二、加强互联互通,推动亚欧务实合作

加强互联互通是亚欧会议的重点领域和合作亮点,也是亚欧合作新的增长点和转型方向。公路、铁路、航空、光纤等基础设施“硬联通”,以点带面、从线到片,推动亚欧大交通、大产业、大物流格局加快形成,同时制度、政策、规则和标准等方面的“软联通”不断增强,使资本、技术、服务和数据等要素的活力持续提升。

2015年6月第十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李克强总理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委会主席容克商定建立中欧互联互通平台。2015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欧盟签署《关于建立中国与欧盟互联互通平台的谅解备忘录》,正式启动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合作。通过平台机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泛欧交通运输网络政策”等互联互通倡议的协作不断加深。双方加强信息交流、共同推动运输无缝联接和运输便利化,对接相关政策和项目,为中欧企业开拓合作机遇,为基础设施相关领域投资创造良好环境。三年多来,在双方领导人高度重视下,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欧盟责任部门密切合作,积极推进平台建设,取得一系列积极进展,展现出了巨大的合作潜力,得到了中欧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

三、实现中欧班列提质增效,收获重要早期成果

中欧班列运行不断提质增效,成为亚欧互联互通和“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早期成果。在中欧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欧班列显现出蓬勃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突破万列,运送货物超过90万个标箱,货运量年均增长一倍以上。今年1月至9月,中欧班列共开行4080列,同比增长72%;回程班列大幅增长,已实现“去三回二”,重庆、成都、郑州、西安等主要城市基本实现“去一回一”,重箱率保持在85%以上。中国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已有50个,境外到达15个欧洲国家的43个城市。货源品类由开行初期的主要为手机、电脑等IT产品逐步扩大到衣服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等,涵盖了生产生活的多个方面,为沿线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