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用新动能拓展发展新空间
——从前3季度经济数据看结构调整

2018-10-23 19: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题:用新动能拓展发展新空间——从前3季度经济数据看结构调整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

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加快,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明显增加,前3季度经济运行诸多亮点表明新动能正在成长。

在面临复杂形势与多重挑战的当下,不断积聚的新动能为结构优化调整增添后劲,为高质量发展积蓄信心。

中国经济呈现“新意”

充电10分钟行驶百公里,汽车与智能道路信息交互,5G信号远程操控汽车行驶……近日在京召开的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充满“未来感”的智能汽车打开人们对智慧出行的想象。

物联网“大幕”拉开,让“无人车”加速“驶向”现代生活。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说,百度自动驾驶小巴“阿波龙”已安全运营超1万公里,在20个场景落地应用。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我国累计发展物联网终端5.9亿户,同比增长163.4%。

科技改变生活,重塑产业。在创新带动下,中国经济萌发“新意”——

代表技术进步、转型升级的高技术产业增长明显快于一般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占制造业投资比重增加,新动能投资愈发活跃。结构的“新意”表明企业改造升级意愿增强,动能转换步伐加快;

共享经济、工业互联网等新业态不断呈现,立足于先进制造和高新技术的特色小镇、平台生态浮出水面。产业的“新意”折射出行业韧性、综合竞争力的提升;

前3季度新登记注册企业超500万户,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三分之一、对城镇新增就业贡献率超三分之二。市场的“新意”说明创新创业实现了从局部到整体、从现象到机制的跨越。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认为,尽管外部挑战变数增多,内部转型升级矛盾较大,但阶段性问题不会改变经济平稳向好的势头。培育新动能,做大新亮点,中国经济将更加稳健有力。

存量转型步伐加快

尽管当前新动能在规模上尚难与传统动能等量齐观,但存量转型步伐正在加快。

工信部调研显示,坚持推进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先进合规产能加快释放。前8个月原材料工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43.4%。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等适应消费升级和智能化发展的产品产量快速增长。

制造业与科技结合向更深层次推进,带动零售、服务一系列模式转变。输入身高体重,就得到尺码推荐;红外扫码支付,即可拿到衣服……在近日落幕的服装品牌爱慕时装秀上,一台台酷炫的内衣自动售货机引人关注。爱慕集团技术总监秦晓霞说,内衣自动售货机提升了交易效率,避免了购买尴尬,是继智能量体之后的又一次尝试,将投放在机场、车站等场景中,方便商旅需求。

个性化生产、供应链变革……信息技术和制造业的融合进一步降本增效,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也为价值创造做“乘法”。

创新向民生领域延伸,拓展新空间。菜品数据逐步同步采购平台,食材追溯信息或可在点餐界面供消费者查看,美团正构建集合消费者、商家、采购商的餐饮开放平台,推动安全饮食,提高服务效率。

信息技术与民生结合,带动了信息消费增长,活跃了创新。工信部数据显示,9月份移动用户流量消费是去年同期2.6倍。前3季度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20.2%。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说,抓住新机遇改造传统产业,中国经济正形成新的竞争力。工信部将细化梳理产业配套措施,深入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推进产能合作引导转型升级。

深化改革释放活力

支撑经济发展的根本力量在于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尊重市场规律和价值规律,深化改革,激发和调动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将为经济发展积蓄潜力。

黄利斌认为,目前,在实体经济领域,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仍面临着运行成本高、融资难融资贵、市场风险大等问题,应进一步将经济结构调整重点放在增强微观主体的活力、韧性、创新力上,采取精准有效措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高企业信心和竞争力。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进一步减少社会资本市场准入限制,压减行政许可等事项,简化企业投资审批,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抓紧研究提出继续降低企业税负和降低社保费率的具体办法,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检查。与此同时,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坚决纠正执法随意、“一刀切”执法等现象。

“深化‘放管服’改革,还有不少问题待解决。比如,企业在实施技术改造过程中遇到的审批、手续办理问题等。”辛国斌说,工信部将推动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督促落实减轻市场主体非税负担的政策措施,做好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政策第三方评估,组织涉企保证金专项检查。

在扶持民营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方面,辛国斌说,将推动搭建中小企业政策信息互联网发布平台,推动信息和数据资源开放共享,研究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大企业向中小企业开放创新研发等资源,引导构建新的产业生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