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三季度我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8.7%

2018-10-24 07:2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前三季度我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8.7%
网络提速降费助力信息消费井喷式增长

在10月23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8.7%,增速连续6个月加快,比去年同期提高了4.5个百分点。这是我们在今年整个工业通信业运行中最愿意看到的一个变化。”

新旧动能转换稳步推进

对于前三季度我国制造业投资亮点,辛国斌分析说,前三季度,制造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9.5%,比制造业投资高0.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5.3个百分点,反映出民间投资信心有所增强,也证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提振民间投资的措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从去年开始,我国民间投资出现了一些低速增长的现象,并且一度低于整个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幅度。现在,在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严峻的情况下,民间投资在回暖,这也是我国有韧性应对复杂局面的一个重要表现。

技术改造投资势头较好。前三季度,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5.2%,高于制造业投资增速6.5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制造业投资的主要力量。反映出企业改造升级的意愿在进一步加强,投资结构在逐步优化。

新动能投资较活跃。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领域投资增长14.9%,装备制造业领域投资增长9.9%,分别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6.2个和1.2个百分点,这也是制造业投资结构优化的一个表现。

数据表明,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正稳步推进。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8%和8.6%,明显快于整体工业。其中,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和集成电路增加值增速分别达54.8%、9.3%和11.7%,表明适应消费升级和智能化发展的产品产量保持快速增长。

“工业通信业对外开放取得新进展。”辛国斌强调说,我国明确了汽车行业对外资全面开放时间表,实现一般制造业全面对外开放。上海自贸区电信开放政策已推广至所有自贸区。前三季度,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9.6%,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2.5%。

工业经济运行保持良好势头

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缓的态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快于全年预期,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针对7月份至9月份3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出现逐月回落的情况,辛国斌表示,这既有主动调整结构的主观因素,也有外部环境趋紧的客观影响,但总体运行仍然在合理区间。工业发展稳的格局没有改变,新的动能在持续集聚,新旧动能转换有序推进,工业发展的基本面总体良好可控。

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快于年初预期。产能综合利用率一直维持在76%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比较平稳。生产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截至今年9月份,采购经理指数连续26个月保持在景气区间,新签订单指数保持较好水平。由此可见,工业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同时,企业效益状况在持续改善。前8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2%,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同比提高0.35个百分点,企业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降幅更大。

“结构性去产能成效明显。前三季度,钢铁和煤炭行业产能利用率分别达到78.1%和71.4%,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了2.7个百分点和4个百分点。前8个月,这两个行业实现的利润分别增长了80%和17%,水泥和平板玻璃行业在化解过剩产能的同时实现利润增长,分别增长了150%和41%。不过,这一利润上涨是对之前价格过低的恢复性上涨,也不能过于乐观。”辛国斌说。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8.1%,在去年较快的基数上保持了平稳增长态势。其中,8月份和9月份分别增长12.5%和11.7%,在当前的国际环境下实属不易。

宽带网络加速覆盖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39.8%,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20.2%。

网络提速降费助力信息消费井喷式增长。9月份,我国移动用户户均移动流量消费达5.14GB,是去年同期的2.6倍。窄带物联网在智能制造、智能交通和智能家居等领域加快推广应用,截至9月底累计发展物联网终端5.9亿户,同比增长163.4%。网络基础设施投资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基础电信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61亿元,其中创新和业务支撑系统投资同比增长32.6%。

“随着提速降费工作不断深入,我国宽带接入网络全面向光纤演进。”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闻库介绍说,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光纤宽带用户占比达88%。宽带光纤化支撑了用户宽带速率的快速增长。在提速降费专项行动之前,2014年底我国仅有10%的用户使用20M以上的宽带;今年9月份,我国使用100M以上宽带的用户已经超过60%。有的用户还用上了200M、500M甚至是Gibt的宽带服务。

为了推进农村及边远地区的宽带网络建设,2015年以来,通过中央财政补贴带动基础电信企业投资的形式,在3年时间里开展了3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支持还没有通光纤的13万个行政村通光纤。据介绍,截至今年10月中旬,3批试点已经基本完工,行政村通光纤的比例从原先不到70%提升到97%以上,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0%的目标已经完成,目前贫困村通光纤的比例已经达到94%。

“工信部还将推进行政村、边疆地区和海岛4G网络的覆盖,今年试点正在部署中。目标是力争在2020年前将4G网络的覆盖率从目前的95%提升到98%。此外,我们正在研究向全国各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推出大幅度的通信资费折扣优惠。”闻库说。(记者 黄鑫)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