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有关情况

2018-10-24 11:23 来源: 中国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库热西·买合苏提和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局长盛乐山介绍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袭艳春: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办的新闻发布会。经联合国决定并提议、国务院批准,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将于2018年11月19日至21日在浙江省德清县举行。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了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指导委员会主任、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库热西·买合苏提和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局长盛乐山,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提问。现在先请库热西·买合苏提先生作简要介绍。

库热西·买合苏提: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受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指导委员会的委托,我向各位介绍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的有关情况。

一、召开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的背景

经联合国决定并提议、国务院批准,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将于2018年11月19日至21日在浙江省德清县举行。大会由联合国主办,自然资源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是联合国主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地理信息大会。大会以“同绘空间蓝图,共建美好世界”为主题,旨在增进对地理信息管理的沟通、理解、认知和应用,促进各国地理信息与技术更好地服务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施,共同应对地方、国家及全球面临的发展挑战。截至目前,来自联合国成员国政府、地理信息相关领域国际组织、学术界、产业界的参会嘉宾已达千余人,其中国外代表700多人。大会将围绕共享数字经济、实现永续发展、建设智慧社会、加强国际合作等议题进行探讨交流。

我国积极参与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机制的筹建和发展进程。 2014年9月,我国向联合国捐赠了自主研制的世界上首套30米分辨率全球地表覆盖数据,我国始终在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亚太区域委员会发挥主导作用,在联合国建立了“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地理信息管理能力开发”信托基金,为加强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地理信息生产、管理和应用能力,更好地服务国家、区域和全球的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二、召开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的意义

在中国举办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一方面对中国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大会是中国促进全球地理信息领域共同繁荣发展的一次盛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体现,有利于促进中国测绘地理信息技术的发展创新,有利于加强与相关国家和机构的交流合作,共享中国发展经验。另一方面,对全球地理信息领域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大会将成为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的全面协商对话平台,是全球地理信息领域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行动,有利于促进全球地理信息领域的国际协同合作,共同应对挑战、解决问题,提升各国地理信息管理能力和发展水平。

三、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的主要内容

大会除开幕式、闭幕式外,共设置1场部长对话会、4场主题全会,在7个议题下设置35场专题分会,并举办4个专场分会。部长对话会以“为人类构建更可持续的世界”为主题, 4场全会分别以共享数字经济、实现永续发展、建设智慧社会、加强国际合作为主题进行研讨。同时,大会将举办地理信息技术与应用展览,展示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产品、应用和解决方案。

四、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的预期成果

大会预期成果包括:将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确立为地理信息管理领域全球协商、交流合作的最高级别论坛;促进全球地理信息界响应倡议,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施提供支撑与服务;增强全球及各界对地理信息不可或缺的重要性的共识;完善全球地理信息治理体制机制;提升全球地理信息科技、数据、人才和产业发展能力;构建全球地理信息数据共享平台和支撑环境并推进应用;扩大地理信息双边、区域、“一带一路”和全球合作网络;形成大会成果文件《莫干山宣言》并正式发布。自然资源部也将利用此次机会,进一步加强与相关国家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的合作。

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就绪。各方付出大量努力,在此也表示感谢。

还有20多天,一场世界聚焦的测绘地理信息盛会将要开幕了,期待着大家的到来。

下面我和盛乐山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谢谢。

袭艳春: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央视记者:

据我们了解,此次大会是联合国首次举办的地理信息大会,我想请问为什么选择在中国举办,咱们国家为此做了哪些准备工作?谢谢。

库热西·买合苏提:

近年来,中国的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取得巨大成就,在服务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自然资源部成立后,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全面融入自然资源管理大格局,必将使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快发展、迈上更高水平。

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UN-GGIM)是世界测绘地理信息领域最高层次的政府间协商机制,中国积极参与了专家委员会的筹建和发展进程,为提升全球地理信息管理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鉴于中国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快速发展和取得的重要成就,以及为全球地理信息管理能力提升做出的重要贡献,联合国正式致函邀请,于2018年在中国举办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

自然资源部以及浙江省方面对大会高度重视,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自然资源部加强了统筹对接、嘉宾邀请,与联合国方面共同设计了大会的议程议题和会议成果,指导浙江方面做好会务准备工作。我们重点邀请了包括东盟、中亚及非洲国家在内的30多个国家(地区)的嘉宾,相关国家政要、部长级官员及地理信息主管部门负责人将来参会。目前,大会网站已经运行并不断更新,持续向全球发布最新的相关信息。代表注册系统已经启用,中外记者注册系统也即将开通,欢迎大家注册报名。

关于对大会所做的具体准备工作,我想请我的同事盛乐山同志简要介绍一下。

盛乐山:

浙江对做好这次大会的筹备工作高度重视,省委将筹备好这次大会写入了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的决定和省政府的工作报告,表示要举全省之力会同德清一起筹办好这次大会。我们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在德清为大会专门新建了会议场馆和展览中心,这次除了会议以外,我们还有展览和体验活动。二是精心策划了地理信息技术与应用展览,邀请了200家全球知名的地理信息及其相关的企业参展,充分展示全球地理信息最前沿的科技创新成果和示范应用,届时大家能够亲身体验到无人驾驶、智慧城市、高精度位置服务等各类最新的地理信息技术和应用。三是为参会嘉宾准备了周到的接待服务。为了做好嘉宾的接待服务工作,我们还引入了专业的国际会议公司同我们一起做好全球参会嘉宾的服务工作,招募了志愿者,将以安全、绿色、开放、舒适的标准全力承办好这次大会。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

请问库部长,刚刚您介绍到我国在联合国建立了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地理信息管理能力开发信托基金,请问该基金在项目合作中发挥了什么作用?谢谢。

库热西·买合苏提:

在中国政府与联合国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联合国关于技术合作信托基金的协议》框架下,经国务院批准,实施了“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地理信息管理能力开发”项目。2012年11月签署了第一期协议,并经国务院批准于2018年3月又签署了第二期协议。在该信托基金的支持下,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遵循以我为主,兼顾南南合作的原则,与联合国经社部统计司(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秘书处)合作,为加强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地理信息生产、管理和分发的能力,开展了各项活动。

在2013至2016年4年间,第一期项目在国内外举办了17次研讨会和培训班,资助70个发展中国家的217人次参加;派出我国测绘地理信息系统33人到联合国机构挂职工作和到欧美高校进修学习;资助我国专家32人到国外参加测绘地理信息领域重要国际会议,进行学术技术交流;开展了3个地理信息管理相关专题的国际专家咨询项目。第一期项目实施成果显著,为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的发展以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地理信息管理能力的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

第二期项目于2018至2022年期间实施,结合我国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未来5年测绘地理信息前沿技术发展趋势,重点关注地理信息支持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和“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将继续通过培训研讨、专家咨询、挂职工作、访问交流等形式实施,为我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培训人才,提升测绘地理信息管理能力。谢谢。

香港中外新闻社记者:

我的问题是,联合国近年来高度重视全球地理信息的发展,2011年专门成立了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建立了世界测绘地理信息领域最高层次的政府间协调机制。请问发言人,如何确保这些地理信息能够最大限度的服务于全人类?谢谢。

库热西·买合苏提:

正像你刚才讲到的,联合国地理信息专家委员会是联合国成立的政府间的最高级别领域的机构、政府间的合作机构。中国政府一直以来积极参与这个机构的各项工作,尤其是我们在这个机构的亚太区域委员会里一直起主导作用。尤其是2014年,中国政府向联合国捐赠了我国政府自主研发的30米分辨率全球地表覆盖数据,这是当时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参加联合国会议期间,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亲自赠送的数据,这个数据到目前为止依然由我国每年投资进行更新和维护。据我们统计,每年都为世界各国方方面面的业务提供免费服务。我们今后依然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更新和维护工作,通过这些方式,包括刚才讲到的基金方式,继续为联合国专家委员会的工作提供支撑、提供服务,发挥好我们的作用。谢谢。

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请问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测绘地理信息相关合作情况是怎么样的?测绘地理信息对当前“一带一路”的建设有什么样的服务与支撑作用?谢谢。

库热西·买合苏提:

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正式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包括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环境、农业、科技等诸多内容,这些都需要全球一体化的地理信息作为空间基底,以实现经济、政治、社会、军事、人文等各类信息的空间集成、在线访问,服务各类决策与应用。

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公路铁路、水利水电、港口航运、信息通信等重点基础设施的勘察选址、工程设计、建设施工、运行管理等,无不需要相应地区的基础地理信息、遥感影像以及实时导航、卫星遥感监测、精准定位、测绘基准等服务。

在生态环境与资源可持续发展方面,各国都面临着气候变暖、人口激增、灾害频发等问题。通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开展区域空间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地理国情监测、资源调查、防灾减灾与应急响应等空间信息应用合作,能够准确分析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促进从地理空间上合理布局人口和经济活动、优化资源配置,确保可持续发展。

在推进测绘地理信息国际合作方面,通过与相关国家开展合作,支持其进行地理信息的规范化整合、在线发布和网络服务,实现“一带一路”区域信息共享与战略协同,有力支持了区域社会经济发展。

在维护国家利益与安全方面,迫切需要不断完善地球观测体系,自主可控地获取地理信息资源,及时精确快速地提供地理信息服务,从而保障“一带一路”建设顺利进行。谢谢。

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大会提到将要探讨和确保地理信息最大程度服务于社会经济环境的发展,能否请您介绍一下这个地理信息以及测绘工作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有什么实际应用,怎样服务于我们的社会经济生活发展?谢谢。

库热西·买合苏提:

测绘地理信息确实时时刻刻都与我们每个人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从最传统和最普遍的应用来讲,过去的纸质地图,就是测绘地理信息最重要的一个产品,我们的世界地图、中国地图、省级地图、各地市地图,这都是测绘地理信息通过它的职能职责进行采集处理生产出来的大众产品。地铁、公交是常用的交通工具,地铁、公交车站都贴有北京市交通地图,为方便群众,这都是测绘地理信息的产品。

进入网络时代,出现了网络地图,这个应用现在就更加广泛,最早大家知道的可能是谷歌的网络地图,现在可能也在用,全球用的也比较多。而我们中国也有自己的网络地图,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用过天地图,在国内的数据是最准确、最精细、最丰富的,也是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研制的中国网络地图,和谷歌一样的地位。除了天地图以外,还有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等,这些都是基于测绘地理信息的数据技术而研制出的为大众服务的产品,在我们生活当中时时都有。

再近一点就是手机导航,手机导航可能每个人都能够用到,开车到什么地方去,现在基本上不用车载导航了,基本都是用手机导航,我出差,驾驶员也是用手机导航多一些,现在高德还比较好用一些,这些都是我们日常非常普遍使用的测绘地理信息的成果和产品。除此之外,下一步在自动驾驶方面,自动驾驶最核心的要素是什么?就是精准定位。精准定位最重要的基础就是测绘地理信息的基准数据,这些都离不开测绘地理信息数据和成果技术的支撑。

当然,除此之外,在工作当中,我们所有的重大工程,昨天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剪彩的港珠澳大桥,所有的技术工作首先是测绘先行,没有测绘的基础数据支撑和基础的成果支撑,差一公分、两公分都不行,那就是精准的测绘技术,所以方方面面都有着测绘的服务。当然,它是一个基础性的行业和领域,尽管大家天天都在用,但是不为人所知。正好你问起这个问题,所以我在这里呼吁大家能够更多地关注测绘地理信息这个行业,更多宣传测绘地理信息这个行业。这次联合国在中国召开这样一个高规格的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也是旨在通过这个大会的平台,向全世界宣传测绘地理信息对全球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谢谢。

浙江卫视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一是为什么会选择在浙江德清县召开这次世界级大会?二是浙江互联网经济和共享经济比较发达,地理信息技术大会的召开将对浙江经济的发展有什么推动作用?谢谢。

库热西·买合苏提:

浙江信息化发展和经济发展各方面在中国甚至世界上都是靠前的,技术非常好,包括测绘地理信息的基础也是非常好的。过去我们国内每年对全国的测绘地理信息行业有考核评价,浙江连续八年在全国这个行业测绘地理信息评价第一,可见浙江的基础是非常好的,也得到了联合国的高度肯定。

选择在德清,有一个重要的大会成果叫《莫干山宣言》,莫干山就在德清,莫干山是非常有名的。为了开好这个会,我多次到德清和他们协商一些重大的基础性工作和会务安排。一方面它依山傍水,离杭州也非常近,便于组织这样一次会议。另外一个方面,德清在这些年来非常重视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他们现在专门有一个地理信息小镇,德清还有一个美名叫地理信息小镇,有一个产业园,这个产业园现在已经入住100多家企业,包括国内一些很知名的企业,主要是围绕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数据和产业未来发展方向来进行布局,现在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联合国副秘书长和联合国相关部门的官员也多次到德清进行考察,对德清的经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希望能够把这些经验、成果推广到全球,他们也有这个要求和诉求。德清在基础设施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功夫,在省政府的支持下,场馆建设,包括其他市政基础设施方面,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基本具备能够承办这样一个国际性大会的能力。经过几方面共同选择,最后把这样一个重要的会议放在德清。相信通过会议的举办,不仅能促进浙江省的经济发展,尤其是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带动德清向更高层次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谢谢。

盛乐山:

浙江这几年一直在大力推进数字经济的发展,省委省政府把数字经济列为未来发展的一号工程。大会放在浙江召开,一方面地理信息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现在所有的信息应该说80%的信息和空间位置相关,如果没有地理信息基础,要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就没那么顺畅。另外一方面,我觉得地理信息也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刚才库部长介绍了未来交通出行、智能网联车、无人驾驶,现在我们知道导航的精度是10米,如果到无人驾驶,需要到10厘米左右,而我们在浙江、在德清,已经完成了80公里的5—7厘米精度的智能网联车地图的测绘,浙江在今年刚刚召开的云栖大会上,杭州市政府已经给阿里巴巴集团颁发了两本智能网联车的证照,这也是未来的重要支撑。

同时,我觉得地理信息和相关产业的关联度非常大,黏合性非常强,我们把地理信息产业通过会议这个平台推动产业的发展,也可以更好地促进我们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大力发展。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

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进步,应用前景非常广泛,请详细介绍一下在未来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方面的发展和应用前景。谢谢。

库热西·买合苏提:

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发展与其他领域的交融合作日益密切,极大地促进了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发展与广泛应用。有几个方面值得大家关注,从测绘地理信息现在日新月异发展的角度有几方面值得关注:

一是信息获取的实时化和精细化、精准化,这是一个发展方向。随着我国卫星技术、传感器等技术的发展,航天、航空、低空、地面、地下、水下等多层次的定位,遥感与观测将实现一体化的布局,测绘手段不断丰富,观测周期不断缩短,空间信息获取技术将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全球地理信息资源建设、全球深度资源开发利用、重大自然灾害预警预防等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支撑。

二是信息集成的多元化和智能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相应的对地理信息的智能处理方法与技术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是未来测绘地理信息一项重要的研究领域。

三是应用服务的广泛化和大众化。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飞速发展,催生出多种新型地理信息的应用模式,在自动驾驶、精准农业、智慧交通等多种社会化、大众化需求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同时随着全球室内外定位导航技术日趋成熟,基于高精度位置服务的新应用、新产业也不断涌现。

现在室内导航技术应用也是专家学者非常关注的一个方面,比如医院的室内导航,这成为将来应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因为医院很复杂,科室到处跑,如果有一个智能化的室内导航系统,对看病的患者或者是办事人员来讲极其方便,这样公共场所的室内导航也是测绘地理信息需要进一步提供精准服务的方向。

测绘产品正由专业部门逐渐融入到经济和社会与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后测绘的应用会更加广泛而深入,所以在这里恳请在座的各位记者今后能够对测绘地理信息技术的发展、应用的发展给予更多的关注、关心和宣传。谢谢大家。

袭艳春:

再次感谢两位发布人,也谢谢大家,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