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郑万铁路1.65万吨
“新月云梯”大桥转体成功填补国内空白

2018-10-24 11:2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10月24日电(记者 李鹏)自带弧度和大陡坡、形似一轮新月和登云天梯的1.65万吨斜拉桥24日凌晨在河南郑州近郊的夜幕中转体成功,标志着在建的郑万铁路顺利跨越徐兰高铁,同时也填补了国内小曲线、大纵坡、大偏心转体斜拉桥施工的空白。

与结构对称的T构转体桥不同,这座由中交二航局承建、重量堪比轻型航母的单塔双索面曲线斜拉桥造型“怪异”。桥长341.5米,塔柱高度88.94米,桥体有曲线半径1400米的弧度,且桥面并非在同一水平面,首尾落差达7.5米,球铰偏心距离84.7厘米,是目前国内曲线半径最小、纵坡最大、球铰偏心最远的高铁斜拉桥。

中交二航局郑万铁路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江峰说,作为郑万铁路河南段技术含量最高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和国内首例小曲线、大纵坡、大偏心斜拉桥建造转体施工,智能信息化技术在此次施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由于国内无施工先例可以参考,为确定最优施工方案,中交二航局通过研发的模拟“电子施工沙盘”进行技术难点“点兵”,逐一进行技术攻关,为大桥成功转体奠定了基础;同时,为确保这座“自带弧度、高低不平”的大桥在转体中保持桥体稳定,施工单位还专门研发了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智能化控制系统,为大桥装上了全方位的“心电监测仪”,通过全桥8个关键位置的6类智能监测设备,实时自动采集和分析转体数据,确保了毫米级的转体精度。

24日凌晨1点45分,通过大吨位千斤顶牵引大桥塔柱底部的圆形球铰,这座形状怪异的庞然大物历时50分钟成功逆时针转体17度的同时,也为今后国内同类型大桥转体施工提供了借鉴。

从河南郑州到重庆万州的郑万高铁,是我国《铁路“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818公里,跨越豫鄂渝三省(市),是西南连接中原的主要客运高速通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