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闻背景:港珠澳大桥香港段

2018-10-24 15:1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香港10月24日电(记者 郜婕 颜昊)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今日正式通车。作为这一超级跨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港珠澳大桥香港段由东端的香港口岸和向西连接大桥主体的12公里香港接线组成。

港珠澳大桥香港段2011年底正式开工,2017年5月全线贯通,其建造过程中的不少施工技术经验可为香港未来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借鉴。

香港口岸坐落于香港国际机场东北海面总面积约150公顷的人工岛上,其中口岸区面积约130公顷,为经港珠澳大桥进出香港的旅客及货物提供出入境检查服务。香港口岸人工岛还将成为香港西部一个重要交通枢纽,将港珠澳大桥与香港国际机场、北大屿山及屯门等地区有效相连,助力“明日大屿山”等香港未来发展规划。

香港接线东起香港口岸人工岛,西至粤港分界线,与港珠澳大桥主体的桥隧转换东人工岛相接,包括9.4公里高架桥、1公里观景山隧道和一段1.6公里的地面道路。

香港接线行车方向与大桥主体部分一样“右上左落”。车辆从香港口岸驶上香港接线时可依照行车指示标志完成左右侧交通转换,每隔一段距离还会看到一块提醒司机“靠右驶”的指示牌。

港珠澳大桥是首个由粤港澳三地在“一国两制”之下共建共管的超大型跨境交通基础设施。在三地合作机制下,可在香港接线上通行的车辆包括跨境巴士、穿梭巴士、跨境出租车、货运车辆、跨境私家车等以及部分获授权的内地维养及紧急救援车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