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世卫:新版《国际疾病分类》
有助于中医融入主流医学

2018-10-24 16: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 李雯 刘曲)世界卫生组织新发布的《国际疾病分类》第11版草案首次将传统医学纳入分类系统。世卫组织发言人塔里克·亚沙雷维奇告诉新华社记者,此举有助于包括中医在内的传统医学融入主流医学。

《国际疾病分类》是世卫组织制定的国际标准,今年早些时候发布了第11版草案。其中关于传统医学的章节专门提到了起源于中国古代,目前在中国、日本、韩国和世界其他地区应用的中医。

“本章节是临床实践和现实的‘镜子’。”亚沙雷维奇近日对新华社记者说,流行病学研究需要记录人们正在做的事情,传统医学在全球许多地方应用,但相关内容常常没有被记录和报告,新版《国际疾病分类》将传统医学纳入分类系统,有助于以标准化和可国际比较的方式来对待传统医学。

亚沙雷维奇同时指出,将传统医学纳入《国际疾病分类》,并不意味着世卫组织认可了传统医学在科学上的效力,这样做是为评估和比较传统医学提供了工具。

医疗人员可根据新版《国际疾病分类》,从形式、频次、有效性、安全性、质量、成果和成本等方面衡量传统医学,通过实践、研究和报告在国际上比较传统医学,从而将传统医学实践与全球通行的医学标准联系起来。

亚沙雷维奇认为,这有助于包括中医在内的传统医学融入主流医学。比如对传统医学诊断数据的数字化,有助于传统医学与电子病历系统的结合。将传统医学纳入《国际疾病分类》,还会有助于传统医学在一些地方融入医疗保险系统。

针对中医国际化的问题,亚沙雷维奇建议中医从业人员将新版《国际疾病分类》作为诊断数据的国际标准,其中的编码工具等可帮助医生更快、更精准地分析疾病。

《国际疾病分类》是确定全球卫生趋势和统计数据的基础,其中含有约5.5万个与损伤、疾病以及死因有关的独特代码,使卫生从业人员能够通过一种通用语言来交换世界各地的卫生信息。新版本将交给明年5月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批准,计划于2022年1月1日生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