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智慧交通加速发展

2018-10-24 16: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 张泉)扫码乘车、电子车牌、“无感支付”……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让交通出行变得日益便捷。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23日在中国智慧交通大会上表示,近年来我国智慧交通蓬勃发展,交通运输发展进入了新一轮的代际更替。

当前,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高速发展并向传统产业加速渗透,互联网技术与交通运输深度融合,将给交通运输业在运营效率、服务水平、安全保障等方面带来巨大提升,加快发展智慧交通对于提升出行体验、建设交通强国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国智慧交通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基础设施和装备智能化水平大幅跃升,治理体系和治理方式不断优化。

与此同时,大量互联网企业也在交通运输领域积极布局,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如果说政府更多的是从路网规划、交运系统建设、交通管理等角度推进智慧交通,企业则是从用户的角度,丰富民众出行选择,提升出行体验。”腾讯公司副总裁江阳说。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型轨道交通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邓自刚表示,目前,智慧交通正在向智能建造、智能服务、智能安全保障和智能经营方向发展,未来,智慧交通在立足于缓解交通拥堵、提高安全保障的同时,会更多关注效率、服务和环保等方面。

周伟表示,深入推动智慧交通发展,要强化顶层设计、谋划中长期发展,加快先进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的融合应用,消除信息孤岛,推动信息资源的开放共享。同时,也要防范“一窝蜂”投入造成社会资源浪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