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有金融机构运营效益明显提升

2018-10-25 07:3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刘昆今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作了关于2017年度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金融企业资产总额241万亿元,负债总额217.3万亿元,形成国有资产(国有资本应享有权益)16.2万亿元。国有金融资本规模稳步增长,实力日益壮大。

专项报告介绍了我国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总量和分布情况,全方位总结了管理工作现状,梳理分析了管理取得的积极成效和现阶段主要问题,并提出了进一步推进工作的思路和措施。专项报告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取得的积极成效,展示了国有金融机构改革发展成果。国有金融资本管理顶层设计出台,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国有资本布局逐步优化。国有金融机构改革持续推进,运营效益明显提升。报告统计,2013年-2017年,中央国有金融企业营业收入由4.3万亿元增至5.8万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从1.2万亿元增至1.4万亿元。国有金融机构切实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围绕“三去一降一补”、打好脱贫攻坚战、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重点领域,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服务国家战略主力军作用凸显。

今年是贯彻落实国有资产报告制度的第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重点听取和审议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充分体现了全国人大对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脉,金融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国有金融资本是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的重要基石。在当前整治金融乱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背景下,有效掌握金融领域的相关情况,正确有效监督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有利于更好发挥国有金融资本防范风险的“定海神针”作用,有助于推动国有金融机构实现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目标,有助于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据了解,下一步,按照全口径、全覆盖、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我国将建立健全统一的国有金融资本统计监测制度,全面夯实报告的管理基础,不断推进国有金融资产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金融资本。(记者李万祥 曾金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