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郑州:以软件技术对共享单车进行监督

2018-10-25 14:3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10月25日电(记者 王林园)记者从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郑州为共享单车的经营与使用立下新规,对共享单车经营企业的管理引入了第三方机构考核制度,并将利用软件技术对共享单车进行监督。

自2017年1月起,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相继进入郑州市场,ofo、摩拜、哈罗、易购宝、青桔5家企业在郑累计投放车辆超过50万辆,切实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但也给城市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据悉,郑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曾先后出台指导意见和管理办法,城市管理、交通运输、公安机关、规划、财政、教育、信用中心、人民银行等多部门联合介入,共同对共享单车进行综合性、全方位管理。

此次对共享单车经营企业的管理引入了第三方机构考核制度,以现场记录、录像、照片、GPS卫星定位等资料为依据,利用地理信息系统等软件技术,对共享单车进行监督。当月考核综合得分排名末位的运营企业,将由城管部门组织约谈。每季度三个月总成绩排名末位的运营企业,将被下发整改通知,并核减该运营企业配额车辆5000辆。核减车辆需在15个工作日内封存并运离郑州,不得再投放。

经测算,郑州市区共享单车投放需求总量为38万辆。“今后有合法身份的共享单车将会有两个二维码,超出投放量的单车将通过身份识别逐渐淘汰出市场。”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