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村镇银行让“三农”金融服务更易得

2018-10-25 19:0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题:村镇银行让“三农”金融服务更易得

新华社记者许晟、李延霞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日前在陕西咸阳淳化、旬邑、长武、永寿四地新设4个银行机构。至此,中国银行旗下的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在全国县域共设立法人行100家,机构网点220多个,有效提高了“三农”金融服务的可得性。

近些年来,我国村镇银行在完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激活农村金融供给市场、优化城乡金融资源配置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已成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普惠金融发展、支持脱贫攻坚的生力军。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我国村镇银行机构组建数量已达1601家,其中,全国国定贫困县和连片特困地区所辖县市中,有416个县市已设立或已备案规划拟设村镇银行。

在这其中,中国银行一枝独秀,在全国批量化发起设立了的村镇银行占所有大型银行发起村镇银行数量的七成以上。

“通过打造助农服务、便民服务、电商服务、金融服务‘四大服务’,提供买卖通、取贷缴等‘六大功能’,中银富登初步建立农村金融服务生态圈。”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管理总部负责人王晓明说。

截至今年6月末,中银富登累计已推出14大类、60多个子类的小微和“三农”产品,投放贷款超过千亿元,贷款客户数超21万户,户均22万元,其中,涉农及小微贷款占比达90.3%。

除了中资银行,不少外资银行也参与村镇银行建设。其中,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等已在全国多地发起多家村镇银行,所发起的村镇银行虽然总体规模较小,但信贷服务深度表现较好。

此外,有些本地村镇银行业务规模较小、技术力量相对较弱,大银行利用技术手段、大平台优势,助力村镇银行等小微金融机构加快技术改造,可以有效降低本地村镇银行运营成本、提高效率,从而达到助力脱贫攻坚的目的。

比如,兴业银行构建银银平台,帮助达州银行、梅州客商银行等接入网联系统业务验证。“这种方式既节约了支付机构和银行的重复建设成本,也降低了标准不统一带来的后期维护成本,助力村镇银行更有效地服务‘三农’。”兴业银行银行合作中心总经理李坚宝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