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英合作“黄金时代”将进入新阶段

2018-10-26 07:4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英合作“黄金时代”将进入新阶段
——访英中贸易协会中国区总裁杰夫·阿斯托

随着“一带一路”合作机制日臻完善,中英两国双边贸易及投资将有更广阔的增长空间,以经贸合作为基础的中英合作“黄金时代”将进入一个新阶段。英国正在以其在金融服务、政策咨询、技术研发等领域的优势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关于中英两国拓展合作问题,经济日报记者专访了英中贸易协会中国区总裁杰夫·阿斯托。

杰夫·阿斯托表示,英中双边贸易和投资近年来获得了新的增长机遇,不仅为英国企业提供了新的市场机遇,也给中国企业进入英国带来了商业机会,更为英中两国企业在第三国开展合作提供了多元化平台。英中贸易协会从2014年起就为英国商界和政府提供了有关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政策建议和市场分析报告,成功引导英国企业对接“一带一路”倡议。近年来,英中“一带一路”合作有很多成功的案例,英中贸易协会与清华大学及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协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为英国企业提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商业环境、市场机遇等方面的专业咨询建议和前瞻性研究报告,同时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可行性研究及经济性评估等专业服务。随着英国企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了解,未来英中之间将会有更多成功的“一带一路”合作项目落地。

杰夫·阿斯托表示,在英国商界看来,“一带一路”倡议为英国企业提供了新的合作机会,潜能巨大。“一带一路”倡议是倡导全球化、多边合作以及共赢的机制,这与英国“贸易全球化”理念存在契合点,也与英国商业的全球布局不谋而合。一方面,英中两国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互补性强,英国在融资支持、金融服务、支付结算等领域具有比较优势,同时在大型项目管理、工程设计研发等领域具有丰富的一线经验,能够为中国企业提供支持。特别是一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法律环境、体系与英国有相似之处,英国咨询公司及资产管理公司具备在当地协调公私关系的成熟模式和经验,能够为中国企业提供咨询和政策建议;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在高速铁路、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上具有技术优势,英国企业在工程技术、研究开发、数字智能等方面具备创新能力,通过资源整合及共同研发,英国企业能够助力“一带一路”基建项目达到更高的技术标准和管理水平,提高工程质量、运作效率和经济效益。

杰夫·阿斯托认为,英国企业看重“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商业价值和市场潜力,大型基建项目往往投入周期长、资金需求量大,项目风险也相对较大,存在着海外市场风险、商业环境差异、政策变化、汇率波动等不确定性。英国企业希望通过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专业化的可行性研究、公共关系协调、风险评估及管理等服务,确保项目的可持续性及经济性,化解不必要的市场风险。同时,英国希望借助自身在金融行业的全球优势,成为“一带一路”倡议跨境金融服务的中心。

杰夫·阿斯托表示,他对中英双边贸易及投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一带一路”倡议为英中企业优势互补、资源对接提供了平台,更为贸易全球化提供了坚实支撑。随着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英中两国在银行业、医疗及健康产业、教育等行业的合作空间也将进一步拓展,近期,两国加强农产品贸易合作,英国开始对中国出口马铃薯就是很好的例子。同时,英国的高新技术企业也希望与中国企业合作开展新技术研发、产品设计及市场推广。随着英中双边经贸及投资合作深入发展,未来英中签订双边投资协定及推进自由贸易协定的前景值得期待。(记者 马翩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