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邮政局举办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培训班

2018-10-26 12:34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邮政局举办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培训班
提出着眼“三大变革、五大举措” 推进快递业发展迈向更高水平

10月23日至25日,国家邮政局在浙江绍兴举办全国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君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他强调,全行业要着眼“三大变革、五大举措”,不断推进快递业发展迈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

刘君指出,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必须着眼“三大变革”,在破解问题中找准路径方向。一是要着眼质量变革,由“规模扩张”向“质量内涵”转型。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策支撑、优化发展环境,把服务质量、行业安全、绿色发展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解决好,把用地难、上路通行难、末端投递难等企业最期盼、最受益的瓶颈制约解决好。二是要着眼效率变革,由“同质低效”向“结构优化”转型。要积极转变发展模式,调整产业结构,以提升发展质效为重点,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着力提升产业价值链和产品附加值。三是要着眼动力变革,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要坚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特别是要加快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分拣等行业发展关键共性技术应用,实现产业与上下游的协调发展、与科技金融人才等要素的协同发展、与社会资源环境的友好发展,促进生产要素从低效领域转移到高效领域,不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近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国快递业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顺应社会经济发展,行业发展稳中有进、持续向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行业的主要矛盾也发生了重大改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快递业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新形势下,快递业必须不断强短板、补弱项,进一步深化落实结构性供给侧改革,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

刘君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全行业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牵引,带动产业拓展升级;要以科技创新为“第一动力”,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要以深度融合为纽带,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要以绿色生态为方式,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要以安全发展为底线,夯实行业发展根基,不断推进快递业发展迈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

培训班还邀请相关专家分别就习近平总书记“八八战略”的提出与解读、快递物流行业的科技创新与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与快递业发展、资本市场看快递业发展、行业法律环境变化等内容进行授课辅导。学员围绕如何推动快递业高质量发展进行分组研讨。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相关负责人对旺季服务保障进行了部署安排。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和相关直属单位,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15个副省级城市邮政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培训。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边隽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