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京沪深三家“双创”地标建设者和相关企业家热议如何打造世界级“创谷”

2018-10-27 11:2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京沪深三家“双创”地标的建设者和相关企业家热议——
如何打造世界级“创谷”

10月25日,中经杨浦论坛上,举办了“如何打造世界级创谷”为主题的圆桌论坛。记者 佘惠敏 摄

谁是中国的创新创业地标?业界已有“北有中关村,南有深圳湾,东有长阳谷”之说。在上海举办的中经杨浦论坛上,来自京沪深这3家“双创”地标的7位建设者和相关企业家们齐聚长阳创谷,以圆桌论坛形式讨论“如何打造世界级创谷”。

“杨浦有很多独特的优势,从中关村的经验看,把自己独特的优势做足,是区域发展的一个重要根基。”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王汝芳说,百年大学、百年工业、百年市政这“三个百年”就是杨浦的优势,可以打造出长阳创谷这样一个古朴和现代交相辉映的空间,“创新的优势怎么跟产业发展的优势有效地结合起来?这要考虑你有什么样的创新资源,以什么样的方式,让更多相似的产业资源有效地集聚起来”。

“世界级的创谷必然是世界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中心。”深圳南山区科创局副局长郑家新介绍,为解决高校和科研资源薄弱的问题,深圳一方面在美国、以色列、欧洲等地创建了海外创新中心,把世界最先进的技术、最优秀的人才、最高质量的资本引入深圳;另一方面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和高校、研究机构合作。深圳和清华大学合作成立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已经孵化了十几家上市企业;还和清华大学成立了清华大学伯克利深圳学院,和中科院创建了创客学院,和南科大创建了技术转移中心。“现在,南山区以一区贡献了全国四分之一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郑家新介绍说。

打造世界级创谷,我们还有什么欠缺?作为长阳创谷的建设者之一,上海杨浦科技创新集团董事长官远发认为,世界级创新高地有3个共同特点,第一要有世界级的创新环境,第二要有世界级的创新技术或创新思想,第三要有世界级的标杆企业。“中关村和南山区都有世界级的标杆企业,有世界级的创新技术和思想贡献,杨浦在这方面还较缺乏。杨浦可以向两位老大哥分别学习。”官远发说。

盛景网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杨跃承对打造世界级创谷提出4点建议:要做新研发,做前沿技术、硬科技的研发,做原始性创新;要培育出高质量的企业;要做“双创”升级,需要反向孵化,从市场需求孵化;倡导产业创新,把企业间竞争关系变成利益共享的机制。

要实现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大数据很重要。上海数喆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谭继军介绍,公司始终坚持一方面服务“小微”,另一方面服务大型企业,并为政府提供数据服务。

“我们通过工业互联,为制造业企业提供真正的大数据服务,在全生命过程中更好地挖掘出使用价值。”智能云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志浩介绍,这既是对社会资源的优化利用,也是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易果集团副总裁周辉认为,创新的主体还是企业,政府主要应为创新创业的企业提供一个好的外部环境,希望政府在监管和服务方面提供更多的支持。

论坛主持人、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院长孙世芳认为,要打造世界级的创谷起码要具备3个能力,一是要具备在全球聚集高端创新资源的能力,二是有建设全球引领的创新生态的能力,三是有构建独特创新文化的能力。“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杨浦要打出自己的品牌,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孙世芳说。(记者 佘惠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