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扩大开放“五个加快”:成为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枢纽节点和关键支撑点

2018-10-28 15: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0月28日电(记者 吴宇、黄扬)在28日举行的“第30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上,上海市市长应勇表示,上海今后要充分发挥交通、金融、贸易等综合服务功能,以“五个加快”把对外开放推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推动上海成为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枢纽节点和关键支撑点。

第一,加快推动更大力度的金融开放发展。上海将按照国家金融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大幅放宽银行业外资市场准入,放宽对证券业外资股比及业务范围的限制,进一步扩大保险业对外开放,依托自贸试验区平台,进一步拓展自由贸易账户的功能、范围和领域。

第二,加快构筑更高质量、更加开放的现代产业体系。上海将推动投资性公司、培训机构、增值电信、工程设计、法律服务、人才中介、国际运输等领域开放;加快实施汽车、飞机、船舶等产业对外开放;顺应国际产业发展新趋势,发展高端绿色进口再制造和全球维修业务,引进更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中心。

第三,加快建设开放共享、内外联动的高标准知识产权保护高地。作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必要支撑,上海将继续实施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快建设以司法保护为主,司法与行政协同保护的体制机制,完善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制,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

第四,加快打造更具国际影响力的进口促进新平台。即将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今后将年年在上海举办。上海将当好东道主,搭建好“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让海外客商不仅在6天展会期间可以展示交易,全年365天都可以在保税区内展示交易,打造永不落幕的博览会。

第五,加快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上海将全面建设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为重要标志的智慧政府,继续明显减少行政审批环节、审批时间、审批材料,明显减少企业到政府的办事次数、办事成本,以政府服务的大提升推动营商环境的大跃升和市场主体的大发展。

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末的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是上海对外开放的产物,今年咨询会议的主题是“新时代、新起点、新作为――新形势下上海高水平对外开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