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集世界智慧发展上海——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走过30年

2018-10-28 17: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0月28日电 题:集世界智慧发展上海——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走过30年

新华社记者 吴宇、许晓青

“第30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28日在上海举行。咨询会议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末,30年来,每年金秋时节,一批被称为“洋高参”的国际企业家都要从世界各地来到上海,汇聚咨询会议。秉持集世界智慧发展上海的初衷,咨询会议源源不断为上海贡献了很多有价值的国际经验。

汇聚世界智慧 坚持改革开放

“工业提高附加值的措施”“如何改革和加强金融业效率”“外国投资的障碍”“贸易和物流中心建设”“建立中小企业”“如何重振国有企业”――这是咨询会议起初三年的主题,密集而具体,显现出那个时代上海面临着国企改革、市场培育、经济转型、城市变迁等一系列艰巨考题,改变现状的迫切心态跃然纸上。

回顾30年历程,咨询会议每年议题都紧扣上海当时发展重点和难点。2000年以前,大多关注硬件建设需求;进入新世纪,根据国家战略,上海把着眼点拓展到软件建设与管理领域。“加入世贸组织后的机遇和挑战”“如何举办世博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一系列重大主题的提出和研讨,显著提升了来自咨询会议的世界智慧对上海发展的参与度和贡献度,让其成为上海持续融入世界、坚持改革开放的坐标。

据统计,30年来,咨询会议的“洋高参”累计为上海市政府提供了900多份课题报告。相关“金点子”建议,来年都会不同程度体现在上海市政府决策部署中。

在咨询会议主席、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全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温伯格看来,过去的上海要吸引投资,吸收新观念,如同一个虚心求教的学生;如今的上海,已是一座可以开展投资、践行新观念和展示最佳实践范例的城市;未来,上海完全可以向世界扩大自身以及中国的影响力。

见证中国巨大发展活力

加入咨询会议20年来,罗氏集团每年都要抽调50余名精兵强将,根据不同主题,开展长达数月的全球性调研,最终为上海市政府提供一份有价值的研究报告,其目的就是当好“参谋”,携手上海共同发展。

ABB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乌尔里克·施皮斯赫费尔认为,咨询会议不仅为上海搭建了从全球汲取信息和经验的平台,也是外资企业及时准确了解上海乃至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最新动态、城市中长期规划和政府相关政策的最佳窗口。

施耐德电气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让-帕斯卡尔·特里夸尔认为,让外资企业真正成为上海城市发展乃至中国经济腾飞的参与者和分享者,咨询会议这一平台功不可没。30年来,咨询会议完美收获了“城企双赢”。

宏利金融集团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唐纳德·古洛伊恩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咨询会议倡导的合作越发重要。“在一些国家将目光转向国内之际,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将中国视为全球经济稳定之源”。

30年前,咨询会议共有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12名成员,目前已增长至15个国家和地区的38名成员和7名荣誉成员,其所在企业均为世界500强相关行业中的翘楚。

践行上海城市精神

有一件事让麦德龙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奥拉夫·科赫印象深刻:2014年咨询会议上,他提出了在上海自贸区创建“单一窗口”通关系统的建议。第二天,海关、口岸管理等政府部门就到访麦德龙中国区总部详细了解相关情况。三年后,上海自贸区乃至整个上海口岸已全面实施标准化的“单一窗口”系统。

国际企业家常年活跃于商界一线,拥有更宽广的国际视野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务实劲头。由这些“洋高参”加盟的咨询会议,突破了传统构架,展现出上海集思广益的胸襟。

30年来,上海市政府各部门不仅将咨询会议作为向世界学习、与世界沟通的重要平台,近五年来还先后选拔5批43名青年干部赴咨询会议成员单位总部实职培训,借助咨询会议平台培养国际化后备人才队伍,增强全球化的洞察与协作。

日本东芝公司顾问冈村正认为,世界上伟大的城市,不是等待时机到来再实施变革,而是理解变革的重要性,自我引领变革。上海正在这样变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