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
近3.8万亿元,同比增长6.9%

2018-10-29 09:14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近3.8万亿元,同比增长6.9%
蓝色经济 增添新动能

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在两座海岛之间的“喇叭口”地带,奔腾湍急的潮流穿过海中布放的密集叶片,推动水轮机飞速旋转起来,产生的电流通过海岛电站并入电网,清洁的海洋发电由此进入千家万户。这是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LHD林东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示范项目,是我国首台自主研发生产的世界装机功率最大的潮流能发电机组。

这样的场景不仅发生在舟山海域。今年上半年,我国海洋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运行,向好因素逐渐积累,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初步估算,上半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近3.8万亿元,同比增长6.9%。其中以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水淡化等为代表的海洋新兴产业发展趋势持续向好,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为蓝色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向大海要药物——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快速增长

据自然资源部专家介绍,今年上半年,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营收增长较快,重点监测的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2%。

半年来,山东省连续发布了“利用糖链原位编辑技术调控细胞表面受体蛋白和离子通道功能”“抗老年痴呆海洋候选新药971Ⅲ临床研究”等系列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重要科研成果。专家表示,这得益于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协同发力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形成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有机融合和良性循环。

通过强化相关领域的原始创新、搭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和研发生产基地,山东省目前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海洋药物、海洋生物新材料、海洋功能食品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产业规模居全国首位。

厦门市在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落地”环节下功夫,积极探索“政策链+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四链融合的产业发展模式。同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实现财政资金1∶10带动社会资金投入,促进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和海洋新药物原始研发。

截至6月末,厦门市共培育海洋龙头企业17家,海洋高技术企业25家,海洋上市企业5家,形成了海洋产业上、中、下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建立了1.05亿元的海洋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持续开展海洋“助保贷”业务,帮助涉海中小微企业解决贷款难问题。上半年,厦门市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实现产值和增加值分别为39.4亿元和13.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7%和22.25%。

向大海要能源——海洋可再生能源蓬勃发展

我国发展海洋可再生能源优势明显。今年上半年,我国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业营收增长较快,重点监测的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1%。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业的产业链条长、带动性强,能够有效促进海洋装备制造、特种材料等一大批上下游产业和技术的发展,是蓝色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潮流能利用跨入“兆瓦时代”。LHD林东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的项目平台可布设7个模块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达到3.4兆瓦。据公司董事长林东介绍,截至7月底,首期1兆瓦机组已发电并网连续运行超过14个月,并入国家电网的发电量达68.8万千瓦时。

海上风电交出亮丽成绩单。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海上风电发电量同比增长71%,截至5月底,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255万千瓦(如果按年平均发电小时数为2000小时计算,每年可提供清洁电量51亿千瓦时,可减少约165万吨原煤使用,同时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42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近5000吨),同比增长26%。

此前印发的《海洋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建设兆瓦级潮流能并网示范基地及500千瓦级波浪能示范基地,启动万千瓦级潮汐能示范工程建设,全国海洋能总装机规模超过5万千瓦,建设5个以上海岛海洋能与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多能互补独立电力系统等,这为海洋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方向和目标。

向大海要淡水——淡化规模逐步扩大

海洋中蕴藏着丰富的淡水,总量约占海水的97%,是巨大而稳定的淡水储库。海水淡化技术模拟自然界的水循环运动,是人类向大自然学习,为自己创造更多可饮用水的开源技术。

上半年,我国海水利用业继续平稳发展。截至目前,全国已经建成海水淡化工程140余个,工程规模约为120万吨/日(可供400万人口城市的综合用水,800万人口城市的居民用水)。

展望未来,海水淡化前景可期:海水淡化装备被正式列入工信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2017年版)》;青岛国际院士港倪维斗院士风生海水淡化研究院项目启动,该项目计划建设4台(套)共11700吨/日产能的海水淡化商业化工程;中国能建与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全球电力和海水淡化等领域中,就投资开发、咨询设计、建设运营等方面开展合作。

此前发布的《全国海水利用“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三五”末,全国海水淡化总规模达到220万吨/日以上。海水淡化装备自主创新率达到80%及以上。我国将根据沿海城市、海岛和新建工业区的水资源短缺现状及发展基础,规划布局建设不同类型海水淡化工程。同时开展海水淡化建设运营模式等研究,营造有利于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和市场环境。(记者 刘诗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