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光明日报评论员:重视和支持非公经济发展不会改变——三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广东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2018-10-29 10:25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民营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贡献很大,前途不可限量。党中央一直重视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一点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再次就非公经济的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非公经济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强劲动力。

40年前,温州诞生了我国第一批个体户摊贩,电视剧《温州一家人》展现了这个群体的奋斗故事。回顾改革开放40年历程,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正是因为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让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才推动了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也正是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健康有序的发展,为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和变化,甚至成为我国改革开放伟大历程的标记之一。

从“三个没有变”到“两个毫不动摇”,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明确表述到十九大报告中“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再次宣示,可以说,我们党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上的观点是明确的、一贯的,而且是不断深化的,从来没有动摇。尤其是近段时间,面对社会上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各种杂音噪音,党中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澄清迷雾,极大提振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更加坚定了他们追求卓越的决心。

创新创造创业离不开中小企业,我们要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民营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和贡献,被形象地概括为“五六七八九现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这支力量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创新、80%以上的城镇就业和9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保护、鼓励并支持这股创新创造力量,政府部门要把好脉抓好药,进一步深化改革,继续推动简政放权、优化服务,营造公平环境、推行利好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和“转型的火山”。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对非公有制经济及其经营者提出了新要求,新的发展需求和改革也为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新时代,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也要做好健康发展这篇大文章,聚焦主业,加强自主创新、练好内功,自觉同国家发展战略统一起来,努力实现新的发展,为祖国强大和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唯有在已经确定的改革开放路线上坚定前行,继续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方能不辜负这个大有可为的伟大时代。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