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凯里:“青少年慕课”为教育普惠增添新动力

2018-10-29 15: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10月29日电(记者吴斯洋、陈嫱)“因为慕课(MOOC,即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这种新学习方式,我有了将来走出凯里,考上一流大学的新目标。”陈芷颖是贵州省凯里市第二中学七年级5班的学生,从今年9月中旬开始,她通过慕课平台陆续学习了生物、化学、音乐等课程,“在线名校课程”改变了她的学习模式,也转变了思维方式。

“青少年慕课,一起看见更大的世界”公益计划启动仪式暨线下体验课堂,日前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第二中学举行。

垃圾桶作鼓,吸管剪孔当笛,废瓶盖穿线成铃……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赵洪啸老师认为,天地万物皆是乐器,音乐就在人们身边。讲桌上的“乐器”有吃剩的坚果壳、废弃的零食盒子、矿泉水瓶等“废物”组成的,还有竹叶、藤蔓植物等制成的原生态乐器。通过入门课程,赵洪啸老师告诉孩子们如何聆听声音,发现并欣赏美好的生活方式,希望在青少年心中播下音乐的“火种”。

据介绍,凯里二中是“青少年慕课”在全国试点的一所学校,慕课平台根据青少年心理和认知特点,特别设计定制了涵盖人文、科技两个系列,六个版块的慕课,让青少年领略人文之美、感受科技之光。

舒应昌是凯里二中的语文老师,以前,他只能通过阅读课外书的方式来增加知识、拓宽视野,现在慕课平台走进校园,“老师的学习方式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为同学们量身定制的课程也更有针对性。”他说。

记者了解到,“青少年慕课”着眼于把慕课形式应用到贫困地区的中小学,让任何有学习愿望的人都能够利用优质教育资源,低成本、甚至免费学习。未来,“青少年慕课”还将走进云南、广西、甘肃等中西部地区和边远地区薄弱学校,让贫困地区的学生享受到更优质的普惠教育资源。

“‘青少年慕课’能有效改善中小学素质教育课程资源缺乏的现状,助推教育资源的普惠化,提升教育公平,促进经济、社会良性发展。”凯里市委常委、副市长倪伟俊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