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11名选手角逐我国首届文物修复职业技能竞赛

2018-10-29 19:2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10月29日电(记者 兰恭来)我国首届文物修复职业技能竞赛28日至29日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举行,来自全国文博单位和职业院校的111名专业文物修复技术人员,在古建筑清水砖墙等四个项目展开角逐。

据竞赛组委会主任、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司长朱晓东介绍,全国首届文物修复职业技能竞赛设置不可移动文物修复、可移动文物修复两大类别,细分为古建筑清水砖墙修复、古建筑木构件修复、瓷器修复、书画文物修复四个项目,分为理论考核、实际操作两个环节。

最终,来自曲阜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的孔凡斗、江西昇平园林仿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张光锦、上海博物馆的杨蕴和湖北博物馆的赵晓龙分别获得古建筑清水砖墙修复、古建筑木构件修复、瓷器修复、书画文物修复项目一等奖。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会长王时伟说,由于在日常文物修复中“修复方案”常会被忽略,竞赛将“制定修复方案”作为一项单独流程,以促进文物修复工艺的规范化。以不可移动文物中的木构件修复为例,除了考察选手现场修复旧门窗的技艺,还要根据残损状况编制修复方案、绘制修补草图。

“这件隔扇最难修复之处在于补胚和拼接环节。”56岁的参赛选手田振水来自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从业40余年的他在向记者介绍一件“隔扇”修复方案时说,能和全国同行同场竞技、交流手艺,机会十分难得。

根据我国馆藏文物腐蚀调查,我国馆藏文物中有超过一半存在不同程度腐蚀损害,近2000万件馆藏文物亟待专业修复。王时伟说,首届全国文物修复职业技能竞赛的举行,正是旨在弘扬工匠精神、传承文物修复技艺,强化文物修复专业队伍建设。

“竞赛完全坚持传统修复工具的应用,体现了对传统工艺做法的重视。”故宫博物院原古建修缮中心主任、不可移动文物竞赛裁判长李永革说,举办全国性竞赛有利于发掘更多高水平文物修复工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