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59条“湘版”惠台措施将让在湘台胞享与本地居民同等待遇

2018-10-30 21: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沙10月30日电(记者 高文成 张玉洁)30日,在湖南长沙开幕的第十四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上,湖南省台办详解了已于近日印发的《关于深化湘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将逐步为台湾同胞在湘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湖南居民同等待遇。

该实施意见以中央“31条惠台措施”为根本,立足湖南实际,提出了“湘版”惠台措施,内容涵盖经贸合作、科技创新、就业创业、文化交流和学习生活等5方面共59条措施,回应了广大在湘台胞台企的诉求和期盼,突出了同等待遇、融合发展、心灵契合和湖南特色四大特点。

湖南省台办主任肖祥清介绍,该实施意见中明确在湘台胞与湖南居民同等享受就医、购房和参加社会保险等政策的同时,又在文化传承、艺术交流、影视合作等方面提出了12条措施,还通过制定一系列深化交流合作措施,把湘台亲情、文化、历史、经济等贯穿一体,让‘两岸一家亲’理念转化为具体的政策措施。

在优化学习生活环境方面,常住湖南的台湾同胞子女到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就读,享有当地学生同等待遇;办理居住证的台湾同胞可在湖南办理机动车登记、申领驾照、购买商品房、参加社会保险、缴存住房公积金、享受同等就医待遇。

在畅通就业创业渠道方面,支持台资企业在湘创办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业孵化平台,同等享受政策支持;在湘台湾同胞可申报湖南省基金项目和各类奖项;有资质的台湾社会力量可在湘创办医疗机构;台湾教师在职称评审等方面享有同等待遇。

在提升湘台经贸合作方面,该实施意见鼓励台资企业参与制造强省12大重点产业和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在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内,给予顶尖人才创新团队最高1亿元、杰出人才创新团队最高3000万元的支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