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家表示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
是反恐与去极端化的有益探索

2018-10-30 21:5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日内瓦10月29日电(记者 聂晓阳)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法学院研究人员、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张楠29日在此间表示,新疆通过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机构向受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影响,涉嫌犯罪但情节较轻,依法可以宽大处理的人员提供免费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并非是针对某个族群的非法拘押,而是中国反恐与去极端化的一种有益探索。

他在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和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共同举办的“中国人权保障的实践”主题边会上介绍说,联合国《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提出为受暴力极端主义影响的人群提供教育机会和经济机遇,鼓励其脱离暴力极端主义势力,而新疆正在开展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项目与这一理念非常契合,在反恐和去极端化以及人权领域都具有重要的范例意义。

他表示,世界很多国家都面临着恐怖主义的威胁,也曾普遍尝试通过加大武力打击进行反恐。这些做法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一些地区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越反越恐”的现象。因此,大家普遍认识到打击恐怖主义不能局限于保持现行反恐的“硬”措施,还需要充分结合本国和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建立预防和干预的“软”手段。

他通过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向与会者介绍说,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项目对象只限于受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影响,涉嫌犯罪但情节较轻,依法可以宽大处理的人员。设置的学习内容将使学员通过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拓宽接受知识和资讯的渠道,通过掌握法律知识能够明辨行为的合法与违法,通过掌握职业技能实现就业,从而更好地保障学员的生存权、发展权并消除滋生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土壤。

这位专家表示,当前新疆反恐维稳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新疆已连续21个月没有发生暴力恐怖事件,赴新疆旅游人数连续两年增长超过30%,今年更有望超过1.5亿人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