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只跑一个窗,监督更通畅——南京建邺以政务公开倒逼政府治理转型

2018-10-31 15:0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京10月31日电 题:只跑一个窗,监督更通畅——南京建邺以政务公开倒逼政府治理转型

新华社记者凌军辉、沈汝发

“今天提交,明天就能办好。”在南京市建邺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一家财务公司的工作人员陈筱蕴一边在电脑上填写信息,一边告诉记者,她从事代办注册公司业务2年多时间,原来至少要一周,现在两天就可以了。

近年来,建邺区围绕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堵点、难点,以政务公开提升政务服务,同时主动邀请群众参与监督,倒逼政府治理转型,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改革。

最多跑一次,甚至不用跑

25日下午,南京市一家公司办事人员周福东带着材料来到建邺区政务服务中心一个全科窗口办理排水许可证,工作人员很快就审核完所有材料。他竖起了大拇指,“到一个窗口就能办成所有事,真是很方便。”

服务中心值班长蒋芳说,为了让群众少跑腿,建邺区探索实行“一窗通办”的全科政务服务套餐新模式,将发改局、环保局、城管局等19个部门的267个事项统筹配置至8个全科窗口,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只需跑一个窗口。

进一扇门,跑一个窗,办所有事。建邺区将与群众和企业密切相关的26家单位801项权力事项全部迁入区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受理。记者看到,大厅内,政务公开查询屏、政务服务智能交互一体机、政策导航查询屏等一应俱全,前来办事的群众只要轻轻一点,就可以查询到相关信息,轻轻松松办理各项业务。

最多跑一次,甚至不用跑。建邺区税务局推行手机APP个税申报,推广“免填单”“网上领、邮寄送”等非接触式服务,实体办税厅取号量减少了一半以上。2017年,12万元以上个税网上申报人数同比增长33.3%,个人独资合伙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查账征收户网上申报人次同比增长104.3%。

良好的政务服务促进了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建邺区政务办副主任史学伟介绍说,阿里巴巴江苏总部、小米科技华东总部、科大讯飞南京区域中心等一大批科技创新型企业在建邺落户。

主动公开,让公众参与监督

政务公开,阳光监管。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工地扬尘污染问题,建邺区环保局率先推出“智慧工地”建设,对施工工地扬尘排放实行网络化监测,让群众参与监督。一旦发现监测数据达到限定值,即要求工地降低施工强度,采取有效降尘措施。

记者在南京金融城二期西区项目工地看到,群众可以在电脑端和手机端实时监控工地扬尘的情况。“工地的扬尘太烦人了,有时连眼睛都睁不开。”住在附近的一位杨姓居民说,“现在有了实时监控,污染少多了。”

食品安全也是群众关注的热点。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在农贸市场设置了显示屏,将市场内所有食品的来源、检测、流通等信息全部公开,让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在好邻居农贸市场买菜的张大妈为这项举措点赞,“一年前的检测信息都能查得到。”

建邺把政务公开融入日常监管,让公众参与监督。建邺区信息中心主任邵爱菊说,通过公开政务主动服务群众,一方面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曝光力度,另一方面加大社会参与力度,邀请群众一同参与检查,对外公开结果。

问政于民,让决策更科学

政务公开是一场“刀刃向内”的革命。建邺区要求所有业务流程都要规范化办理、信息化留痕、标准化建档。

“要防止用权任性、有责不担。”建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方毅说,区里全面梳理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倒逼政务公开改革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推进。

问政于民,让决策更科学。建邺定期邀请市民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对重大决策建言献策。对涉及民生的重大决策,在方案出台前均广泛征求公众意见。近期,仁和社区、桃园社区多名居民提出对上新河社区边界划分的建议,得到区政府回应和采纳,受到居民好评。

政务公开是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李方毅说,建邺区将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事项标准化、流程规范化、方式智能化、平台集成化、服务便利化,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参与决策途径更通畅,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