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减 资金结构流向更趋合理

2018-10-31 16: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京10月31日电(记者 潘晔)江苏实体经济占比超过八成。从江苏最新公布的前三季度金融数据看,“稳”的基本面没有变,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减,资金结构流向更趋合理,为江苏经济保持较强韧性、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截至今年9月末,该省制造业贷款已连续19个月实现同比增长;前三季度实现保费收入居全国第二。

从“总量”上看,社会融资规模反映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资金。来自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该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48万亿元,占全国的份额为9.6%,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社会融资总量增长加快,在全国占比进一步提升。

从“结构”上看,“信贷投向进一步优化,实体经济关键领域获得更多贷款支持”,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郭大勇说,前三季度,江苏全省新增制造业贷款721亿元,已经比去年全年多增了114亿元。先进制造和小微制造企业获得了更多贷款支持。

据江苏银保监局筹备组统计,更多的资金“流”向了正在提档升级的实体经济,比如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支持科技企业发展。与此同时,也释放转移了更多沉淀在限控领域和低效项目的存量资金,压缩了产能过剩行业贷款。截至今年9月末,该省银行业对钢铁、水泥、平板玻璃和煤炭行业贷款比年初减少79.71亿元。

今年以来,江苏地方金融机构在服务三农和支持中小微方面的信贷投放比例进一步提高。截至9月末,该省普惠金融贷款余额8783亿元,同比增长18.3%,高于全部贷款增速5.7个百分点;农户贷款余额6726亿元,同比增长15.6%,超过全部贷款增速3个百分点。

江苏省再担保集团在今年9月份主动对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据该集团副总裁金维民介绍,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合作后,预计每年可支持小微企业1万余家,带动就业80余万人,实现贷款500亿元,受保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加800多亿元。

针对今年以来,部分小微和民营企业在经营、融资等方面出现的困难,江苏今年进一步增加了共计3000亿元的支小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专门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成为历年来额度增加最多的一年。同时,支持重点也有所扩大,把单户授信不高于3000万元的民营企业贷款纳入重点支持范围。

今年9月,江苏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78%,自今年4月份以来连续下降,累计下降14个基点;债券发行利率自1月份达到6.04%的高点后,一直处在下降通道,融资贵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