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财经观察:助推中国改革开放迈上新台阶——海外热议海南自贸试验区方案出台

2018-10-31 19: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财经观察:助推中国改革开放迈上新台阶——海外热议海南自贸试验区方案出台

新华社记者

《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前不久发布。受访海外人士认为,此举表明中国坚定推进改革开放,更加开放的中国将是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的重大利好。

这一总体方案以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打好基础为发展目标,与此前其他自贸试验区方案不同,海南自贸试验区发展目标更高,提出到2020年努力建成投资贸易便利、法治环境规范、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生态环境质量一流、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贸试验区。

从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看,改革与开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也验证了一个朴素的认知——越开放越发展、越发展越开放。长期关注中国改革开放的海外观察家指出,改革开放激发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内生动能,在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之际,借助建设海南自贸试验区等举措,中国改革开放步伐已然提速。

印度发展中国家研究和信息系统机构顾问巴塔查吉表示,建设海南自贸试验区彰显了中国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决心,体现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理念。海南自贸试验区地理位置优越,具备建立现代服务产业体系的独特优势。

印度尼西亚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认为,试验区将促进中国与东南亚乃至世界的贸易往来,海南有潜力成为中国与东南亚乃至世界的重要贸易枢纽。日本拓殖大学政经系教授朱炎说,试验区旨在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找到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海南可以找到更好的经验,比如在医疗、旅游、“互联网+政务”方面。

美国中国问题专家、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说,回顾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脉络及其成功的创新模式——在一个地方、一个领域进行试验,对结果进行评估,好的、成熟的经验在更大范围推广。他说,建设海南自贸试验区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大进展,“在我看来,海南的发展就是中国如何看待自己未来的一个缩影”。

《菲律宾星报》专栏作家李天荣表示,此举向世界传递出清晰的信号,尽管当今世界面临贸易保护主义的威胁,但中国仍致力于改革和开放,积极推进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进程。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纽卡斯尔商学院教授熊榆认为,建设海南自贸试验区意味着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迈出了坚实一步。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罗尼·林斯表示,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支点,海南将成为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门户。埃及《金字塔报》副总编萨米·卡姆哈维表示,海南自贸试验区有助于中国与其他国家的交往与合作,海南将进入全新发展阶段。(参与记者:赵旭、梁辉、钱铮、杨士龙、长远、杨柯、袁梦晨、孙晓玲、周星竹、吴丹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