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建交60周年,中摩关系将开启新的征程——访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李立

2018-10-31 22: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拉巴特10月31日电 专访:建交60周年,中摩关系将开启新的征程——访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李立

新华社记者陈斌杰

“2018年是中国和摩洛哥建交60周年,中摩关系将在更高的起点开启新的征程。”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李立近日在拉巴特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李立表示,1958年11月1日,摩洛哥与中国正式建交,60年来,中摩关系发展平稳,双边合作覆盖各领域,两国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为彼此国家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助力。

李立指出,近年来中摩交往达到了新高度。2016年5月,摩洛哥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应邀赴华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摩洛哥王国关于建立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摩洛哥自当年6月起对中国公民给予免签待遇,这一举措在非洲国家中起到了示范效应,突尼斯等国陆续对中国公民实行免签。

李立说,摩洛哥是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马格里布国家。2017年,两国签署了中摩两国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为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进各领域合作提供了重要支持。

李立认为,中摩两国文化认同度高。摩洛哥是中东地区国家中唯一设有3所孔子学院的国家,当地民众学习中文的热情高涨。摩洛哥对中国公民实行免签以来,中国赴摩洛哥旅游人数从2016年的4.3万人次猛增至2017年的12万人次,2018年预计达到20万人次。人员往来不断增加将进一步推动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

李立说,中摩两国经济互补性强。中国正继续扩大开放,积极推行“走出去”战略;摩洛哥正加快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吸引外资。中国有资金、技术优势,摩洛哥政治稳定,配套设施完善,具备连接欧洲、非洲的区位优势。

中国是摩洛哥第三大贸易伙伴,2017年中摩双边贸易额为38.3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5.3%,中国对摩投资上升势头明显。除了传统领域的合作,两国积极推进港口、高速铁路、工业区、金融、新能源等领域合作。“前不久,中国中信戴卡公司同摩洛哥政府签署了生产铝轮毂的工业项目协议,投资金额达3.5亿欧元,创近年来中国对摩投资新高。”李立说。

李立认为,摩洛哥是“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一带一路”倡议和摩洛哥本国发展战略实现对接,有助于更好规划两国各领域合作的目标和方案,切实加强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商业投资、港口物流、旅游、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李立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中非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摆在了核心位置。中摩两国将积极探讨中、摩、非三方合作的新模式,发展摩洛哥的地区辐射作用,大力开展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各项务实合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