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1月1日起系列新规影响公众生活

2018-11-01 07:2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增加至685种;1585个商品进口关税下降……11月起,这些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新规正式实施。

■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新增165种

11月1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开始实行。2018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的药物品种数量,由原来的520种增至685种,其中西药417种,中成药(含民族药)268种,能够更好地服务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推动全面配备、优先使用基本药物。

据了解,新版目录突出了常见病、慢性病以及负担重、危害大疾病和公共卫生等方面的基本用药需求,注重儿童等特殊人群用药,新增肿瘤用药12种、临床急需儿童用药22种等。

■ 1585个税目商品进口关税降低

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的《关于降低部分商品进口关税的公告》,自2018年11月1日起,降低部分商品的最惠国税率。此次降税涉及1585个税目,约占中国税目总数的19%,平均税率由10.5%将至7.8%,平均降幅为26%。因最惠国税率调整,自2018年11月1日起,取消39项进口商品最惠国暂定税率,其余商品最惠国暂定税率继续实施。

此次措施主要针对生产所需的机电设备、零部件和原材料等工业品降税,能通过降低国内企业生产成本,提高国内企业供给能力和水平,间接改善国产商品性价比,并最终惠及百姓。

■ 净水行业“新国标”实施

11月1日起,《反渗透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国家标准正式实施。标准规定,家用及类似用途反渗透净水机产水率最低不能小于35%(5级水效),低于这个限定值的反渗透净水机为不合格产品,将禁止销售。此举有利于推动反渗透净水机水效提升,加速市场上高耗水劣质产品淘汰步伐。

■ 塑胶跑道强制标准执行

塑胶跑道国家强制性标准——《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11月1日起正式执行。

新标准禁止使用煤焦油沥青作为场地基础材料,增加了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成品和原料中有害物质限量要求和气味要求及试验方法。

■ 微博暂停小于14周岁者注册

自2018年11月1日上线的新版本客户端起,新浪微博暂停对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开放注册功能。同时,微博正在加紧开发针对未成年人的特别版本,专门提供适宜未成年人浏览和参与的内容及活动,确保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更加有效。(叶子 杨婧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