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热切期待访问中国——访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

2018-11-01 07:3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热切期待访问中国
——访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

中巴关系是巴基斯坦历史最悠久的一对双边关系,中国是巴基斯坦人民认为在任何时候都最为可靠的朋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既是两国悠久外交关系的延续,也是巴吸引投资、走出当前经济困境的重要平台。

10月31日,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接受中国驻巴媒体联合采访,对中巴关系给予高度评价,对出任总理后首访中国并出席进博会表示热切期待,对进一步扩充中巴经济走廊维度作了全面展望,并对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表示了明确支持。

伊姆兰·汗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巴中关系是巴基斯坦历史最悠久的一对双边关系,中国是巴基斯坦人民认为在任何时候都最为可靠的朋友。当前,中国经济总量在世界上位居第二,是发展最快的主要经济体,巴基斯坦有幸能够搭乘中国经济发展快车,从中国的发展经验中获益。巴本身有着巨大发展潜力,此次访华的一个主要议题就是学习中国经验。

伊姆兰·汗总理对访华的迫切心态从其行程安排可见一斑。原计划于11月2日启程赴华,但最终决定提前一天启程以增加在华时间,从而能够与中方开展更加充分的互动。

伊姆兰·汗在受访时表示,应中方邀请以主宾国身份参加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其荣幸,也是向中方展示巴出口产品的重要机遇。此次参加进博会,巴基斯坦将侧重对华出口附加值更高的纺织品。除此之外,体育用品及医疗器械也将是巴参展进博会的重点产品。

除着眼利用进博会这一机遇打响巴基斯坦品牌促进对华出口外,巴总理还有着更为全面的预期,其中尤以吸引投资和引进技术为重点。在吸引投资方面,伊姆兰·汗日前在出席一家中巴合资设立的玻璃制造工厂揭幕仪式时指出,巴基斯坦青年劳动力庞大,吸引投资能够解决其就业问题,本届政府的政策就是要消除投资者在巴面临的一切阻力;在引进技术方面,伊姆兰·汗指出,此次访华的重点在于从中国获取先进技术,从而让巴实现内力驱动的经济增长。此外,伊姆兰·汗在近期主持农业工作会议时还指出,巴基斯坦将学习中国在农业生产领域的先进技术并从中极大获益,增强两国间农业合作将是其此次访华的重点议题之一。

伊姆兰·汗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既是两国悠久外交关系的延续,也是巴吸引投资、走出当前经济困境的重要平台。作为国家级大型项目,下一阶段将更加侧重吸引投资、引进技术、设立工业园、提振出口、服务民生。关于技术合作,伊姆兰·汗举例指出,巴基斯坦有着700多公里长的海岸线以及诸多内陆水体,但其蕴藏的丰富渔业资源却因为技术落后长期得不到开发。中国是渔业技术发达的国家,两国在渔业领域开展技术合作将大有可为。关于服务民生,伊姆兰·汗指出本届政府正在推动大规模廉价住房建设,旨在降低民众生活成本,同时也提供了重要的投资机遇。

本届政府上任以来,致力于充实中巴经济走廊维度。伊姆兰·汗总理近期曾指出,走廊建设过去以道路基础设施项目为重点,应该着重挖掘上述项目对其他经济活动的支撑作用,即利用更好的基础设施条件推动农业发展、创造就业和吸引外国投资。伊姆兰·汗对于建成一个维度更加充实的中巴经济走廊有着高度期待,将中巴经济走廊定位为两国打造未来关系的基石。

伊姆兰·汗表示,当今世界有国家对中国的经济成就感到担忧,对中国出口产品设置壁垒,希望阻挠中国经济发展。但是,给全球化开倒车的动作最终将使所有人利益受损。伊姆兰·汗表示,他本人是经济全球化的支持者,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以及帮助巴本国工业升级方面,期待与中方深入合作。(记者 梁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