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市开办企业“一窗通”
平台 全面提升开办企业效率

2018-11-01 15:16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系列优秀案例6:
上海市开办企业“一窗通”平台 全面提升开办企业效率

针对工商注册登记需要提供法人及委托人身份证复印件、办理营业执照需要携带多份材料、办理营业证照无法网上办理的堵点问题,上海市政府统一部署,聚焦企业集中反映的开办企业办理流程再优化、办理时间再压缩、政府服务再提升三大焦点诉求,由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以下简称上海市工商局)牵头优化开办企业的环节和时间。2018年2月,上海市工商局、市公安局、市税务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快企业登记流程再造推行开办企业“一窗通”服务平台的意见》,明确依托“一窗通”平台,上海新设企业通过工商、公安、税务并联办理,实现材料齐全3天可领照、5天可营业。

上海开办企业“一窗通”平台集申请受理、审批核准、结果反馈等环节为一体,形成工商、公安、税务等部门涉企数据交互机制,实现信息共享,为各业务部门内部简化审查、提速审批提供有力支撑,以“数据多跑路换群众少跑腿”,从而有效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便利化效应。依托“一窗通”平台,将工商部门原先的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程序和企业设立登记程序合并为一个程序,企业可以合并向工商部门申请。

通过将原先申请人按先后顺序依次现场向各部门提交有关申请材料的传统办证流程,再造为申请人通过开办企业“一窗通”服务平台一表填写、一次提交数据,各部门数据同步采集、业务同步办理、结果实时共享的并联办理流程,大大提升了开办企业效率,工商部门由2个环节耗时8天缩短到1个环节耗时3天,税务部门由10天缩短到1天。3月31日起,上海开办企业环节必要时间缩短到5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