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省真诚用心
化堵点为亮点 全力破解“发票代开难”

2018-11-01 15:21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系列优秀案例7:
陕西省真诚用心 化堵点为亮点 全力破解“发票代开难”

针对“在大厅办理代开发票业务,需要在不同系统中重复录入数据,等待时间较长”堵点问题,陕西省税务局多措并举化解难题,使昔日困扰纳税人的“堵点”变成今天服务纳税人的“亮点”,以用心之“诚”和举措之“实”使纳税人体验到满满的获得感。

陕西省按照以完善网上税务局功能,开发网上全流程办理为主,辅导纳税人自助办理为辅,特殊业务大厅窗口兜底的解决思路,从6个方面采取综合措施:

一是设计网上全流程办理代开发票。通过改变网上税务局系统架构,按照“傻瓜式”操作设计流程引导,让自然人和固定业户能够在网页上和手机上边学边操作,自己完成发票代开申请、缴税、开票全流程操作。

二是解决纳税人取得发票“最后一公里”问题。携手顺丰快递,设计了大厅出票—顺丰封装—快递上门—纳税人签收的流程,真正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收票。

三是加强对纳税人的宣传辅导。通过定期开展线上线下培训班、印发宣传彩页、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及时推送、办税服务厅导税人员现场辅导等形式,教纳税人如何在线上、掌上或自助设备上完成代开发票业务。

四是对纳税人需到办税厅前台办理的特殊业务,如发票作废或开具红字发票,采取简化流程,压缩时间的方法,帮助纳税人尽快办理。

五是向国家税务总局提交系统整合申请。陕西省税务局向总局申请合并原国地税金税三期系统,并做好其与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网上办税系统的集成。

六是持续优化网上税务局功能。通过提供“免填单”服务、增加网上实名信息采集、加强风险管理、取消代开发票的金额和份数限制等措施,针对性解决发票清单开具、发票品目开具问题、手机端+自助办税终端+PC端融合互通等问题。

通过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改进措施,代开发票业务办理流程得到优化,缩减了办税时间和办税成本,将原来在办税服务厅代开发票需要经历的“手工填单(约5分钟)+抽号排队(约30分钟)+窗口办理(约10分钟)”共需要45分钟的办理流程,通过“PC端网上税务局或手机微信公众号自行填写资料(约2分钟)+通过微信、支付宝、网银自行缴税(约0.5分钟)、+自助机取票(1分钟)或前台窗口取票(1分钟)或邮寄到家(0分钟)”仅需3分钟左右即可办理完发票代开业务,用时仅有原先时长的1/15。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