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解决办事堵点 跑出烟草速度

2018-11-01 15:22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系列优秀案例9:
浙江省解决办事堵点 跑出烟草速度

针对“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无论是新办、延续、变更都需要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浙江省局高度重视,按照《关于抓紧解决第二批群众办事堵点问题的通知》(发改电﹝2018﹞301号)和国家烟草专卖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办理切实解决群众办证堵点问题的紧急通知》(国烟专﹝2018﹞149号)通知要求,对照浙江省各市县级在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延续、变更是否需群众提交工商营业执照等问题,进行整改。

一是要求各地严格执行国家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有关规定,在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变更、延续过程中,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交工商营业执照原件或复印件,不得随意增加申请人负担。特别是在办理变更事项中,如需申请人提交与变更事项相关的证明材料涉及工商营业执照信息的,要求加强与当地工商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利用现有的数据共享相关信息系统,由经办人员主动获取或截取工商营业执照电子化信息,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工商营业执照,进一步方便申请人。

二是以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为契机,对省内各地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重新梳理浙江省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办事事项“八统一”材料,减轻办事群众的负担:要求全省所有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许可类申请和管理类申请,都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交任何材料的复印件;明确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新办申请时需提交的工商营业执照,也应尽量通过数据共享平台提取实现。

三是对于数据共享不实时、不畅通的问题,省局积极协调,努力争取实现数据共享实时、畅通。对于线上申请的,除了浙江政务服务APP手机客户端网上申请尚未实现以外,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站只要正确输入统一信用代码即可实现电子工商营业执照的自动获取。

在堵点问题解决后,办事效率进一步提升。启用网上办证平台后,原先需要线下来回跑半天,现在网上5分钟一键提交,据统计,目前已为网上申请人节省办事时间近16万小时,减少出行220万公里,减少办事成本近400万元,从“至少跑一次”到“最多跑一次”,最后实现了“零跑腿”办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