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切实解决行政区划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2018-11-01 19:3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11月1日(星期四)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民政部副部长唐承沛、司法部立法三局负责人彭高建及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司长柳拯介绍《行政区划管理条例》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广电总台央视记者]我们了解到,行政区划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具有重要作用,优化行政区划设置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任务。想请您介绍一下《行政区划管理条例》出台的意义是什么?

[唐承沛]谢谢您的提问。行政区划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力空间布局,事关政治安全和民族团结,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中国成立伊始,1952年的时候,政务院发布了《关于处理行政区划变更事项的规定》。30多年后,在改革开放初期的1985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行政区划管理的规定》。又过了30多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行政区划管理条例》颁布实施。我大体算了一下,这三个法规中间都恰好相隔了33年。行政区划方面的三部法规正好反映了行政区划法治建设紧扣时代脉搏,与共和国同步前进的风雨历程,出台这个《条例》意义重大。首先,出台《条例》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国务院《关于行政区划管理的规定》已经颁布实施33年,关于权限的规定过于笼统和粗略,关于程序的规定不够全面和系统,关于管理制度和法律责任的规定有所缺失,已经难以满足行政区划管理的实际需要。出台《条例》,切实解决行政区划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具体体现,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内在需要,是各级政府依法依规加强行政区划管理、优化行政区划设置的必然要求。对于坚持党对行政区划工作的领导,确保行政区划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其次,出台《条例》是更好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现实需要。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行政区划管理工作中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越来越重,依法加强行政区划管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突出。出台《条例》对于在行政区划领域深入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任务,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最后,出台《条例》也是开创行政区划工作新局面的内在要求。行政区划管理既包括设置的条件与标准等事前管理的过程,变更的申报、审核、审批包括征求公众等意见这样一些事中的管理过程,也包括实施备案、监督检查、信息公开等事后管理过程。《条例》的出台为实现行政区划全流程管理创造了条件,能够从根本上保障行政区划设置的不断优化和调整的科学合理,不断提升行政区划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我就介绍这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