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积极、稳妥、扎实的做好撤县改市工作,防止一哄而上

2018-11-01 19:4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11月1日(星期四)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民政部副部长唐承沛、司法部立法三局负责人彭高建及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司长柳拯介绍《行政区划管理条例》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经济日报记者]我们注意到近年来国务院似乎加快了撤县设市的审批节奏,也有媒体报道统计,今年以来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市的地区可能有10多个,我们也听到一些声音,担心未来撤县设市会不会一哄而上,想听民政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柳拯]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你的问题各个方面比较关注。我想你的问题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是为什么要开展撤县改市工作,二是是否会出现撤县改市一哄而上的情况。从这两个方面回答你的问题。关于问题的第一个方面。撤县改市是城镇型政区行政区划调整的一个类型。城镇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在保持经济健康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解决“三农”问题、支撑区域协调发展和促进社会进步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为了解决我们国家中小城市数量少,分布不均衡,发展质量和发展水平不高等突出问题,形成“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市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符合条件的县可以有序改市”的决策部署。2014年《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又把发展中小城市作为优化城镇结构的主攻方向。“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明确:以提升质量、增加数量为方向,加快发展中小城市,并将培育新生中小城市作为“十三五”新型城镇化重大工程。撤县设市正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这一系列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这是第一个方面。关于问题的第二个方面。即是否会出现一哄而上的情况。对这个问题中央也比较关注,要求推进城镇化既要积极、又要稳妥、更要扎实,我想这个要求既是对城镇化工作的总体要求,也是我们在撤县设市过程中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为了积极、稳妥、扎实的做好撤县改市工作,防止一哄而上,我们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明确要求、严格规范。这些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进一步更新了设立县级市的条件,明确了申报审核程序,通过这些条件和程序的明确和更新,确保撤县改市的地方真正符合新型城镇化的需要,确保各地申请撤县改市工作能够规范有序的开展。

二是专家论证、效果评估。我们将撤县改市工作作为行政区划调整专家论证的一个重点,把专家论证意见作为审核撤县改市的一个重要依据,同时我们还推动建立了行政区划调整效果评估工作机制,把调整后的实际效果作为后续审核撤县改市工作的一个重要参考。

三是区域协调、统筹推进。除了对每一个申报地方进行详细审核之外,我们还注重从总体上把握撤县改市的区域布局,俗话讲得好,“画好棋盘再落子”,也就是说从总体上把握好撤县设市的幅度、力度和速度。此外,我们还建立了征求社会公众等意见的制度,把社会公众意见作为我们审核撤县改市的重要考量。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从严掌握、成熟一个、办理一个的原则,把握好撤县改市申报审核的节奏,切实避免出现一哄而上的情况。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