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生态保护与修复持续发力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2018-11-01 21:2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11月1日电(记者 蒋成)记者从近日在贵州省铜仁市召开的全国生态保护与修复经验交流现场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各地扎实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多个样板。

2013年,国务院批准了《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2013-2020年)》,对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进行系统部署。为促进各地抓好任务落实,国家发改委联合科技部、气象局等多个部门启动了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建设,于2015年公布了30个地市级和113个县级示范区名单,涉及森林、草原、河湖、湿地、海洋等主要自然生态系统类型,以及生态扶贫、生态产业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等相关重点任务。

经过全国上下近年来的不懈努力,我国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介绍,目前,林草植被覆盖度稳步提升,土地沙化、石漠化、水土流失三大生态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河湖、湿地、海洋生态保护和修复取得积极进展,生物多样性保护日益加强。

“森林覆盖率已从本世纪初的16.6%提高到了22%左右,全国沙化土地面积年均减少1717平方公里,荒漠化土地面积年均减少2491平方公里,石漠化面积年均减少16万公顷。”张勇说。

三年来,一些地区将生态保护与修复规划重点任务纳入地方“十三五”规划纲要和重点专项规划编制清单,并将生态保护与修复相关指标及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级各部门,确保了规划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四川省南江县,示范区建设规划中储备了97个项目,目前已严格按规划建成56个,体现了规划编制的科学性、精准性和约束性。

一些地区建立跨区域综合执法工作机制。福建省三明市在原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的基础上,集中了水利、国土、环保、林业、矿业、安监等部门在生态管理领域的行政处罚权,成立了生态综合执法局,在18个乡(镇)配套组建生态综合执法分局,全面履行生态环境监督检查职能,起到了“生态警察”的作用。

贵州省石阡县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石漠化严重,近年来通过生态保护和修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7.78%、石漠化土地治理率达73.8%,绿色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达90.6%。

浙江省淳安县注重农旅融合,打造湖库地区美丽宜居新城,建成150公里的环千岛湖绿道,串联沿线15个景区景点、5个风情小镇、20个度假村落和470个民宿民居,带动沿线10个乡镇130个村庄20余万百姓增收致富。

生态保护与修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张勇说,“虽然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是部分生态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湿地生态系统退化趋势尚未扭转,森林资源质量总体还不高,草原生态总体恶化局面尚未根本扭转,农田开发过度,耕地质量退化,海洋生态风险源多等问题仍然突出。”

张勇表示,下一步,要从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重大工程建设、推进生态产业发展、开展生态扶贫、健全耕地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制度等方面持续发力,扎实有效地把生态保护与修复各项任务落实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