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多中深化合作大有可为——访多米尼加总统梅迪纳

2018-11-01 21:3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墨西哥城10月31日电 专访:多中深化合作大有可为——访多米尼加总统梅迪纳

新华社记者 高春雨 崔元磊

当地时间10月31日上午,多米尼加共和国总统梅迪纳启程对中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他出访前夕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多中两国建交半年以来,双方合作初见成果,两国将在寻求共同繁荣的道路上相伴而行,多中深化合作大有可为。

梅迪纳将于11月1日至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谈到进博会,梅迪纳说,多中两国经贸合作发展空间广阔:一方面,中国市场巨大且充满活力,多方商品期待在中国市场受到认可;另一方面,多米尼加多个经济特区提供税收优惠政策,对中国企业来说是良好的投资平台,中国企业的到来也会激发多米尼加的投资活力。

在采访中,梅迪纳不忘向中国消费者推荐多米尼加众多“明星产品”:“作为世界主要雪茄出口国,多米尼加产的手工雪茄质量上乘;我们的可可豆香味独特,畅销全球;多米尼加朗姆酒已经进入美国和欧洲高端市场,希望也能征服中国人的味蕾。”

梅迪纳坦言,多米尼加产品打入中国市场也面临很多挑战,但凭借一流的产品质量和高性价比,多米尼加有信心把更多优质产品出口到中国。

举办进博会是中国政府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对此,梅迪纳表示,几十年来,多米尼加一直积极参与全球化进程,坚信多边主义是世界大势。“在全球化的今天,很难想象一个奉行孤立主义的国家能获得巨大发展机遇。”梅迪纳指出。

今年5月1日,中国和多米尼加宣布建立外交关系。梅迪纳说,短短几个月以来,多中关系蓬勃发展,双方正在为搭建两国全方位合作的框架共同努力,并已取得一些早期收获。

梅迪纳说,建交以来,双方高层互访不断,两国外交部签署了建立政治磋商机制的谅解备忘录,多米尼加已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梅迪纳表示,多米尼加政府正在考虑对中国公民简化签证手续,两国接下来将在经济、交通、教育、金融等领域展开进一步合作。

梅迪纳此次访华正值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梅迪纳认为,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取得的成就令人钦佩。“几十年来,中国城市化进程稳步推进,数亿人口实现脱贫;科技水平从弱到强,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处于世界前沿;基建快速发展,高铁运营里程世界第一……”梅迪纳强调,“这些经验和成就都值得多米尼加学习。”

梅迪纳表示,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向其他国家伸出帮助之手,这一点尤为让人赞叹,特别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为推进全球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作出巨大贡献。

多米尼加是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最大经济体,在地区事务中有重要影响。梅迪纳说,多米尼加地理位置优越,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天然合作伙伴,多方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努力成为拉美地区国家和中国经贸往来的中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