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99公里架空线已入地

2018-11-02 10:1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1月2日电(记者 王默玲、郑钧天)今年3月,上海开始了一场城市街道的“换颜”手术,启动了架空线入地及合杆整治,并定下100公里的整治目标。记者近日从上海市住建委获悉,截至目前,竣工项目已完成99公里,距全年整治目标仅余1公里。

根据计划,上海将在2020年累计完成470公里道路架空线相关整治。8个月99公里,上海目前已完成总目标的五分之一。

晚上10点做好准备,11点开始施工,早上5点前恢复道路通行,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周边架空线入地施工作业区域交通较为密集,一段必须横穿沪青平公路的电缆就这样在深夜“悄悄”入地。8个月里上海一点点拨开天空中的黑色“蛛网”、消除“视觉污染”的同时,尽力做到“不扰民”“不添堵”。

错开时间点,闹市区“撤线拔杆”工作一分为二。清晨7点前,城市早高峰尚未到来,在浦东新区栖山路的架空线入地工程现场,电力工人们先行拆除杆间的架空线,因为无需动用大型机械,不会大规模产生噪音从而惊扰正在休息的居民。在大多数人尚未入睡的晚上9点至10点,随着吊车的操作,位于上街沿的6根水泥电线杆被快速拔除,避免了在交通高峰时段占用宝贵的路面资源,拔杆工作“悄悄地来、悄悄地走”。

“我们利用技术创新,使用低压不停电作业方式把施工停电时间压缩约90%。”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道,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周边为例,居民区、机场、高速铁路、地铁、汽车站等云集,这对架空线入地带来不小挑战,若按以前停电作业的传统方式施工必将影响甚广。通过前期现场勘查、负荷测算和可行性分析,精确到每天、每小时、每家、每户,开展低压不停电作业,尽量减少施工对居民生活、城市运行的影响。

架空线入地,不仅体现了城市风貌管理的“绣花”精神,更将大大提升城市安全。当2020年上海完成470公里道路架空线相关整治后,内环内架空线入地率将从29%提升至62%,道路立杆减量将不低于50%,从而实现落线拔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