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10座城市入选自然指数全球科研城市50强

2018-11-02 11:2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伦敦11月1日电(记者 张家伟)据最新出版的英国《自然》增刊《2018自然指数-科研城市》,北京仍然是全球第一的科研城市,而全球科研城市50强中有10座中国城市入选。

这一排行榜展示了全球城市在科研表现上的变化,并指出有可能影响到这些城市科研发展轨迹的潜在社会因素。榜单前5名除北京外,还包括纽约都市圈、大波士顿地区、旧金山-圣何塞地区、巴尔的摩-华盛顿地区。全球10强中,除东京和巴黎外,其他均为中国和美国的城市。

从榜单来看,中国许多城市在过去6年对高质量科研的贡献都呈现增加趋势。全球科研城市50强中,共有10座中国城市:北京(第1)、上海(第7)、南京(第12)、武汉(第19)、广州(第25)、香港(第26)、合肥(第27)、杭州(第33)、天津(第35)、长春(第42)。美国有19个城市位居50强之列。

科研城市之间的竞争也不断加剧。自然指数显示,北京虽然位于最新榜单的首位,但在过去6年,南京、武汉和广州这3个后起之秀正在科研领域加速追赶。

自然指数创始人戴维·斯温班克斯说:“在观察全球科研城市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时,当地因素与全球趋势都起着相同的作用。本期增刊揭示了一些值得政策制定者和科研机构密切关注的问题,如高涨的房价、社会不平等、设备获取的便利等。

自然指数于2014年11月首次发布,此后每年都会发布年度排行榜,通过追踪高质量自然科学期刊所发表的科研论文,展示主要国家、研究机构和公司的高质量科研产出情况。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