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安海关启动关税保证保险担保业务改革

2018-11-02 11: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安11月2日电(记者 姜辰蓉、张骏贺)记者从西安海关了解到,西安11月1日正式启动关税保证保险改革工作,此举旨在降低企业交易成本,促进贸易便利化。

据西安海关副关长宋戈介绍,关税保证保险是海关首次引进保险产品,也是保险行业内第一个以政府机关为被保险人的保证保险产品。关税保证保险是指,进出口企业在保证海关税收安全的前提下,由保险公司为进出口企业提供关税保证保险,保险公司承保的是进口企业在保险期间内申报进口货物所涉及的海关税款。如进口企业未按海关规定的期限和金额缴纳应缴税款,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凭海关理赔通知书和海关税款专用缴款书进行赔付。

中银保险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总经理桓贤维说,关税保证保险是以进口企业作为投保人,海关作为被保险人,保险公司作为承保人的创新型保险产品,如企业未按海关规定缴纳税款,由保险公司进行赔付。对进口企业来讲,可以实现“先放行后缴税”,有效解决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进口业务环节遇到的资金困难和问题,实现快速通关。对海关来讲,起到了改善进出口企业营商环境的作用,保证了国家税款安全。

宋戈说,传统通关模式中企业在通关环节缴纳税款占用了较长时间,造成货物口岸滞留,增加了通关成本和通关时间。引入关税保证保险后,企业可享受“先放行后缴税”通关便利,在海关对货物放行后10日内缴纳税款。这一措施不仅将有效解决中小企业担保申请成本高、担保申请手续繁复的问题,还将有效解决中小企业经营性成本高的问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