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23起挂牌督办涉黑恶案件呈现金融化等新特点

2018-11-02 15:0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合肥11月2日电(记者 鲍晓菁)猪肉贩涉足放贷行业,打着投资公司旗号开展非法放贷、讨债活动;嫌疑人私自成立“采砂协会”,采取暴力威胁手段迫使采砂船主服从“协会”管理……记者从安徽省人民检察院获悉,近期该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其中包括安徽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分三批联合挂牌督办的22起案件,最高人民检察院挂牌督办的1起案件。这些案件呈现涉足领域金融化、组织结构隐蔽化、逃避打击伪善化等新特点。

检察机关称,在铜陵市枞阳县章某某等人涉黑案中,据公安机关移送起诉时认定,2000年以来,以章某某为首的犯罪组织盘踞枞阳县老洲镇与铜陵市郊区农场,先后成立18家公司,并以公司经营为掩护,以家族宗亲为纽带,通过暴力滋扰等手段先后垄断当地居民用水供应、生猪屠宰市场,把持当地菜市场和环卫管理,排挤竞争对手,在征地拆迁、建筑、码头经营、生猪屠宰、菜市场管理中大肆从事违法犯罪活动,攫取暴利。该案目前正在审查起诉阶段。

在督办案件中,不少涉黑组织还涉足金融圈。现初步查明,合肥窦某明、窦某所兄弟早年合伙贩肉,后来窦某明涉足放贷行业,成立投资管理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拉拢窦某所等人以及社会闲散人员非法放贷、讨债,实施大量诈骗、敲诈勒索、寻衅滋事、强迫交易、非法侵入住宅等违法犯罪活动。滁州石某某等人通过成立投行公司等,插手民间借贷,诱导被害人陷入借贷陷阱,采取恐吓、威逼、滋扰受害人及近亲属或非法拘禁等方式,非法聚敛钱财。

据介绍,今年1月至10月,安徽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黑案件84件345人、涉恶案件503件1454人;受理审查起诉涉黑案件44件641人、涉恶案件442件2331人,已起诉涉黑案件23件244人、涉恶案件293件1612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