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进博会展示中国推进多边主义立场——访联合国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

2018-11-02 17: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墨西哥城11月1日电 专访:进博会展示中国推进多边主义立场——访联合国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

新华社记者 李家瑞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即将在上海开幕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表明,中国愿意通过贸易往来与全球各国加强合作。通过举办这次盛会,中国向全世界充分展示出推进多边主义的立场。

巴尔塞纳表示,在当今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做到自给自足。中国坚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原则,对拉美乃至世界各国来说都意义重大。

“这个原则永远不能动摇,并应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的方向。多边主义的内涵在于,各国不同的决策形成互补,最终实现共同目标。”巴尔塞纳说。

巴尔塞纳表示,目前,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各国政府有和中国加强经贸往来、改善贸易结构的强烈意愿。她期待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各国政府和参展商在进博会上有所收获。

巴尔塞纳指出,拉美地区物产丰富,中国市场对高品质食品的需求日益增长,双方在这一领域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她举例说,南方共同市场、太平洋联盟等拉美次区域组织与中国的整体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太平洋联盟国家生产全球85%的鳄梨,而中国市场对这一产品的喜爱程度越来越高,类似的产品还有虾、鱿鱼等”。

截至目前,进口博览会已吸引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多米尼加总统梅迪纳、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和萨尔瓦多总统桑切斯等拉美国家元首将出席进口博览会。巴西和墨西哥作为中国在拉美的第一、第二大经济伙伴,进入12个主宾国之列。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期待进博会为推进中拉贸易注入新动力。

2017年中拉贸易额达2578.5亿美元,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拉美是全球对华出口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根据10月31日拉加经委会发布的报告,拉美地区对中国出口总额有望在今年增长28%。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