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凝聚中拉工商力量深化经贸务实合作——访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

2018-11-02 17: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珠海11月2日电(记者 申铖、徐弘毅)2日,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在第十二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给中拉经贸合作带来新机遇,而工商界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大有可为,将为促进中拉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发展提供助力。

卢鹏起表示,作为中国首个面向拉美地区的机制性经贸促进平台,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已成为中拉经贸务实合作的“旗舰品牌”“高峰会为中拉企业增进了解、加强合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在深化中拉经贸合作互利共赢、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促进中拉和世界共同繁荣发展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在本届高峰会上,“一带一路”倡议成为热议话题,很多拉美国家工商界代表都强烈希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是一条合作之路,更是一条希望之路、共赢之路。”卢鹏起说,今年1月,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专门发表了支持“一带一路”特别声明,标志着这一伟大倡议开始全面延伸到拉美大陆,这为拉美各国的发展开辟更广阔空间,提供更广大市场。

卢鹏起称,工商界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践者、探索者和受益者。在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拉合作方面,工商界大有可为。

他建议,一方面要发挥工商界在信息、技术、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勇于改革创新、敢于先行先试,加强彼此之间交流沟通、探讨更多合作,为促进中拉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另一方面要发挥工商界贴近合作一线的优势,积极向政府反映情况、建言献策,推动政府间政策协调,为中拉经贸合作创造更有利的营商环境。

在高峰会期间,中拉工商界共同发布了《中国—拉美贸促机构和商协会珠海宣言》。对此,卢鹏起表示,珠海宣言体现了中国与拉美各国工商界推动中拉经贸关系走深走实、构建更加紧密的中拉命运共同体的愿望,也表明了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捍卫经济全球化的决心和信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