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台湾文创业者传承创新中华文化之美 

2018-11-02 17: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厦门11月2日电(记者 付敏 王朝)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文博会”)2日开幕。近500家台湾文创厂商带来上万件展品,在传承中华文化的同时,创新挖掘中华文化之美。

两岸知名文创代表“法蓝瓷”已连续多年出现在文博会现场。今年推荐的展品“松鹤同春”,将水墨画的表现手法引入瓷器创作,以青白为主色调,典雅中透出古色古香。

“松树和鹤群呈现一片祥和之气,象征着延年益寿、健康平安。鹤在闽南话中谐音‘好’,祈愿好事发生。瓷器上的画是浮雕,呈现立体状态。”展台负责人刘会荣说,“经过创新突破的传统文化,才能更上一层楼。”

在台湾生活馆内,来自台中的丞创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品“双瓶报喜”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欣赏。该作品以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窑粉彩双连盖罐”瓷器为原型,用五层景深解码技术,经过叠砌重建立体姿态,可插花也可放置装饰。

公司专员洪慈妤表示,中华文化元素在国际上越来越流行,“我们对中华文化的元素进行解构,将古代文物进行了现代美学演绎”。

台湾顶级工艺展馆从全台工艺行业中征选了13家优秀企业参展。“不管是台湾还是大陆,文创的源头是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展馆负责人蔡体智说,“台湾文创小而美的特质为人称道,大陆市场、资本以及传统文化的保存都是文创发展的良好基础。两岸文创产业需要优势互补,携手向高端市场进军。”

本届文博会承办方之一、台湾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明荣认为,很多台湾文创创意源自中华传统文化意象所提供的养分,两岸文创业可将合作纳入制度化渠道,充分发挥潜力,共同走向世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