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扩大进口 共享未来

2018-11-03 07:4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再过两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开幕。这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合唱。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带着各具特色的优质产品和服务闪亮登场,迈出在中国市场新的一步。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敞开胸怀,拥抱世界,走出了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辉煌历程。今天,新时代的中国积极主动扩大进口,把进博会精心打造成“买全球、卖全球”的开放平台,让世界看到开放市场、共享未来的中国自信和中国担当。

开放不止步

世贸组织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贸易景气指数为100.3,较之前两个季度继续下滑,逼近100的“荣枯线”。而造成指数下滑的重要因素,是贸易紧张局势不断升级。

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让初现复苏迹象的全球贸易再度蒙上一层阴影。作为在全球贸易格局中分量越来越重的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政策将何去何从?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大幅放宽市场准入、降低进口关税、增加特色优势产品进口、举办首届进博会……一系列务实举措,有力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明确释放了反对保护主义、建设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信号,充分彰显了主动扩大进口、开放不止步的坚定信心。

中国长期坚持扩大进口,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明确提出积极主动扩大进口,并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中国货物进口18410亿美元,是2002年加入WTO时的6.2倍;服务进口4676亿美元、逆差2395亿美元,分别是2002年的10.1倍和798.3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货物贸易进口国、第二大服务贸易进口国,货物和服务年进口值均占全球1/10左右。11月1日,中国进一步降低石材、陶瓷、机电等共1585个税目商品的最惠国税率,经过连续多次自主调整,中国关税总水平已由上年的9.8%降至7.5%,平均降幅达23%。

减单证、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随着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的开展,中国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将于年底前在去年基础上再压减1/3,从97.39小时压缩至65小时。

共享新机遇

进博会开幕进入倒计时,不少国外企业已经迫不及待、跃跃欲试。总部位于英国的生物制药企业阿斯利康精心布置展台,拿出了公司最前沿的标杆产品,包括在呼吸、心血管等疾病领域应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的诊疗一体化全病程管理解决方案,喜滋滋地等着观众“亲身”感受智慧科技为人类健康注入的力量。

“阿斯利康是中国开放市场、扩大进口的受益者,在全球智慧接轨中国机遇方面成果丰硕。”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王磊说,进入中国25年来,阿斯利康在华陆续引进30种创新药物。中国已发展成为阿斯利康全球第二大市场,无论科学研发、生产运营还是商业创新,都在阿斯利康全球经营版图上凸显日趋重要的地位。

近年来,中国主动扩大进口,让更多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便车”,为全球经济提供实实在在的出口市场、发展机会和就业岗位,增强了经济发展的外溢效应,践行着“独行快、众行远”的发展理念。

扩大进口也为国内企业开启了新通道,提供了新商机。本届进博会上,国内电商企业京东集团合作的国外品牌中,有100多家报名参展,报名参展面积超过7000平方米。京东全球购总经理杨叶说:“国外品牌非常重视进博会的舞台和机会。作为国内流通企业,京东会积极配合国外品牌参展,比如在展会期间办进博会线上专场活动,帮助国外品牌开拓中国市场,把更多优质产品带给国内消费者。”

美好新生活

“这几天手机‘朋友圈’都被进博会刷屏了,据说参展的还有‘会飞的汽车’,我就盼着进博会早点开幕,在‘社会观众日’去开开眼界。”上海黄浦区某金融企业员工李媛说。

伴随居民收入增长和消费升级,中国消费市场展现的购买力不容小觑。全球每卖出3辆汽车,就有1辆是中国人购买的;中国城镇家庭户均消费生鲜客单价达15美元,年度购买频次121次;中国取代日本成为亚洲最大寿险市场,去年全球新增保费中近八成源自中国市场。

说到进口,不仅仅是商品,还有服务。受益于对外开放政策,国际化的教育、医疗、金融等服务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在加快,国内消费者不出国门就能享受国际化的高品质服务。“更重要的是,扩大进口不只是满足近期消费需求,对于国内各个产业转型升级也会产生非常明显的溢出效应。对外开放的铿锵步伐,会倒逼国内服务业抓紧升级,相关供给能力也会越来越强,这是消费者最乐见的。”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记者 王珂 林丽鹂)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