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创新成果发布有了“绿色通道”:我国868种学术期刊实现网络首发

2018-11-03 12:1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 史竞男)记者从中国期刊协会获悉,为确保学术成果的首发权与快速有效传播,目前我国已有868种学术期刊实现学术论文第一时间网络首发。

为促进中国学术期刊数字化、网络化、规模化转型升级,经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去年11月,《中国学术期刊(网络版)》正式上线,面向国内外公开出版中国各学科学术期刊文献。一年来,已有《财政研究》《科学通报》《经济研究》等868种中国学术期刊(中/英文版)加入,实现学术论文网络首发。

据介绍,投稿一经审定,无需按照纸质刊物出版时间就能通过网络首发平台,将优质学术成果第一时间刊发,并在国际学术界迅速传播。“网络首发”不仅可以发布与印刷版相同的传统论文,还可以配发相关文字材料、数据表格、图形文件、音视频文件等,有利于作者充分表达学术思想,同时让读者借助数字资源更全面理解和使用研究成果。

日前在京举办的2018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朱邦芬等专家表示,网络时代,数字化出版正在成为学术期刊的主流形态。网络首发平台开辟了优秀成果快速发表的“绿色通道”,有利于提升我国学术话语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