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首创,全球首个!前瞻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五大看点

2018-11-04 15: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1月4日电 题:中国首创,全球首个!前瞻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五大看点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何欣荣、周蕊、于佳欣

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博览会吸引了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有超过5000件展品在中国市场首秀。

进口的东西大家见得多了,进口博览会上的展品有何“稀奇”?各地交易团的“买买买”中有何门道?普通百姓如何分享博览会带来的开放“红利”?“新华视点”记者为你一一揭晓。

【看点一】展品:从食品到药品,从电器到汽车,逾5000件展品在中国首秀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企业展分为七大展区:消费电子及家电、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汽车、智能及高端装备、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

这些展品中,既有有形的商品,又有无形的服务;大到近200吨重的龙门铣,小到与硬币相当的心脏起搏器;高端如价格近2亿元人民币的意大利直升机,朴实如墨西哥的辣椒酱、菲律宾的芒果干……

细数起来,一连串的“最”,讲述了这些展品漂洋过海来中国的故事:

长20米、宽10米、高8米,占地面积达200平方米……博览会上“吨位”最大的展品是德国机床设备“金牛座龙门铣”。然而,“大块头有大智慧”,其精度达到4微米,能加工各种复杂零件,在汽车业、航空航天领域都可适用。

展会上还可见到全世界最小的心脏起搏器、最薄的血压仪、最快的免疫分析仪、“会飞”的汽车……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国家会展中心董事长孙成海说,进博会要成为参展企业全球新品首发的平台。

【看点二】交易:全国近40个交易团整装待发,精准采购助力高质量发展

从权威部门传递的信息看,首届进口博览会将追求实实在在的成交。目前,全国各地、中央企业、相关部委等已组建了近40个交易团,数十万采购商列好清单整装待发。

坐拥主场之利的上海市交易团,目前的采购商超过1.5万家,采购意向包括生产装备、医疗设备、化妆品、奶制品等,仅生产装备的意向采购额就达到100亿元人民币。“要做到有效采购、扩大成交。”上海市交易团团长、上海市副市长吴清说。

北京市交易团下设10个重点企业交易分团及16区交易分团,将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建设、推动形成“高精尖”经济结构,积极促成高端装备、服务贸易等方面的采购。同时,围绕居民消费升级,加大高端消费品和服务的采购力度。

由90多家央企组成的中央企业交易团,目前已拟定采购计划。以大飞机为例,其零件数多达300万至500万个,释放出的采购商机达千亿元人民币。“航空制造领域,全球分工、全球采购仍是主流。我们将在博览会期间寻找潜在的货源供应商,搜集前沿的技术信息。”中国商飞交易分团表示。

药品器械是我国进口的重点,也是守护百姓健康的物质基础。包括婴幼儿专用核磁共振仪、可穿戴血压计等医疗器械,抗癌新药、罕见病药物等药品都将出现在博览会上。有供给也有需求,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交易团,包括国家卫生健康委属(管)44家医院和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计划在博览会上进行精准采购。

【看点三】科技:10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勾勒未来生活图景

“万物互联”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可与人协作的工业机器人、氢燃料电池汽车……一批最“聪明”、最“绿色”的产品,计划通过博览会的“跳板”,逐步进入中国市场。

能想象吗?以胶卷起家的日本富士胶片,借助科技力量完成了大转型,此次的展台主要分医疗健康和高性能材料两大块。富士胶片 (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姚佳锋说,富士胶片的展品包括最尖端的用于乳腺癌早期诊断的产品,以很小的剂量实现高精度的早期病变诊断。还有将人工智能和传统影像技术结合的产品,方便X射线医生更早诊断病情。

在进博会主宾国英国馆内,借助新一代AR镜子,观众可与经典动画角色见面、互动甚至合影。通过新兴VR技术,观众可以踏上360度全方位的3D视频和音频之旅,置身于盛大的管弦乐队表演“现场”,感受尖端科技带来的震撼体验。

德国采埃孚的自动驾驶“大脑”、韩国SK海力士的芯片、美国惠而浦的智能厨卫电器,跨国电子巨头齐聚进口博览会,勾勒出一幅未来智能生活图景。

【看点四】保障:20多项便利化措施落地

为保障进口博览会的顺利开展,中央各部委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从长远来看,这些政策将为企业扩大进口“清障减负”,推动更多的优质商品汇聚到居民家门口。

在海关总署等部委支持下,上海前期提出的20多项创新举措基本落地,包括允许展品提前备案、以担保方式放行展品、延长展品有效期至1年等。上海海关表示,“以展促销”是进口博览会的特色,海关正在完善监管措施,便利展品在展后结转为保税仓储货物。

根据财政部最新通知,对首届进口博览会展期内销售的合理数量的进口展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按应纳税额的70%征收。

意大利戴蔚公司计划展出三款主打装备产品。戴蔚(上海)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克说:“通过展前的对接,戴蔚产品‘找新家’已经有了眉目,降税的优惠会让客户下订单时更加爽快。”

“我们的产品设计很独特。在知识产权方面,会受到怎样的保护?”“如果遇到了知识产权纠纷,该如何处理?”针对展商关心的问题,知识产权部门的工作人员已提前入驻展会。对于进口博览会上首次展出的发明创造、首次使用的商标,展会方可以出具展出证明,展商在中国申请专利时,享有6个月的宽限期。

【看点五】功能:线上线下互动,30个展示交易平台供你我“买买买”

普通消费者如何参与进口博览会?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虽然进口博览会主要针对专业采购商而非个体消费者,不过不用担心,为发挥博览会的辐射功能和溢出效应,有关方面之前已推出首批30个“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进口博览会前夕,这些平台陆续开业,让意欲尝鲜的市民先睹为快。

距虹桥交通枢纽1公里的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总面积达60万平方米。中心的商品销售区参考进博会展品分类,主要有消费电子、服饰箱包、日用消费品、化妆品等,原则上按照一楼一品类分区,商家以专营店、特卖店等形式入驻展示销售。

除了线下展销平台,包括天猫国际、苏宁、网易考拉和洋码头等跨境电商平台,纷纷借博览会契机开展“全球购”。

天猫国际表示,由其牵头的阿里大进口采购中心已在全球成立六大采购中心,将把全球好货通过线上线下全渠道快速引进中国。记者从苏宁控股集团了解到,通过进口博览会,苏宁将至少引进1000余种国内市场尚未销售的进口产品和服务,今后3年拿出100亿欧元用于全球采购。

不仅买便利,还要买实惠。作为大型零售商联盟牵头单位,百联集团副总裁浦静波说:“同样一款商品,联盟统一采购的交易条件会更好。上海市交易团在进口博览会上采购的商品,可以通过联盟的渠道分销到全国各地。”(参与记者:桑彤、龚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