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博会”上感受金融业新变化

2018-11-05 15: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题:“金博会”上感受金融业新变化

李延霞、施歌、陈旭

为期四天的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4日落下帷幕。“刷脸取款、刷脸支付,可真方便!”“为小微企业开发的贷款产品很具创新力!”……透过一组组展台的展示和参展者的反应,可以感受到新形势下我国金融业的新变化。

今年以来,在监管引领下,金融业回归主业、服务实体的趋势明显。走进展馆可以发现,多家金融机构将自身服务实体经济的举措成效作为展示重点。

工商银行展示了服务“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的成果,建设银行带来了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成效。今年以来,建行北京分行新增贷款近70亿元支持京冀客运专线等重点建设项目。农行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设、冬奥会筹备等多个金融服务领导小组,对接战略落地中的重大项目金融需求。

各家机构展示的内容不一,但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一致。

引人关注的是,今年展会专门开设了“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馆”。税金贷、发票贷、文创贷、工资贷……各种针对小微企业经营特点和融资需求的金融产品让人目不暇接,凸显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创新。但与小微企业的期待相比,金融创新之路还很长。

工商银行的一位业务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银行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强了不少。以工行为例,通过“融e贷”申请“快贷”,一二十万元的额度可以做到“秒级到账”。金额需求较大的话,可在“网贷通”上申请贷款并提供房产抵押。

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无疑需要一批区域性金融中心,汇聚金融资源、服务地方发展。金博会上,西安、济南、武汉、南昌、南宁、浙江衢州等区域金融样本,展示了富有地方特色的区域金融建设成果。

成都参展团派出了成都银行、成都农商银行、新网银行、交子金融梦工场、锦泰保险等机构。“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展,希望借由金博会的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农业保险,也吸引到一些潜在的合作方。” 锦泰保险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金博会上,互联网金融机构的身影难觅,而传统金融机构则纷纷亮出最新的智慧服务,展示金融科技的活力。

建行北京市分行推出的360度智能看房现场体验,运用虚拟现实、数字沙盘等技术,让观众“身临其境”看房选房。不少参观者感叹“太真实了!”

工行的刷脸取款、刷脸支付也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记者在现场试用了工行刷脸取款机,几秒钟的时间便可完成取款全过程,这在急需用钱又没带银行卡出门的情况下十分方便。刷脸支付也已经开始实际应用。据工行银行卡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这项服务已经在北京西单大悦城的20多家商户试行,将根据试点情况进行推广。

50多岁的观众刘先生告诉记者,每年来金博会都能学到一些新技能,一些专业内容虽然理解起来有难度,但“感觉离自己生活很近,也让生活变得更便利”。

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新闻发言人江楠表示,随着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采用,未来几年中国的金融服务及产品,将会以“更加聪明”的形态呈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