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长征火箭将提供“专车”“顺风车”服务 打造开放式商业发射新模式

2018-11-05 21: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11月5日电(记者 胡喆、荆淮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5日表示,预计2020年实现长征六号甲、长征七号甲和长征八号等新一代中型液体运载火箭首飞,届时将面向商业市场,向国内外用户提供火箭发射专属定制的“专车”和搭载发射“顺风车”等在内的多项运载服务。

在珠海举行的第九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高峰论坛上,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副主任孙为钢表示,目前,该公司拥有长征二号、长征四号等火箭,年底前,该公司将推出“捷龙号”小型固体运载火箭,单发价格不超过2500万元人民币。

同时,航天科技正在研制长征五号、长征六号、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火箭采用全新测发模式,将大幅降低发射成本,提高安全性,缩短发射周期。预计2020年首飞后,航天科技将依托酒泉等九个发射厂提供卫星发射服务,根据不同用户需求,提供专属定制的“专车”服务、组团发射的“拼车”服务和搭载发射的“顺风车”服务等。

“2019年,长征十一号火箭将首次实施海上发射,将在更大程度上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孙为钢说。

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航天工业产值达到3300亿美元,占当年全球GDP的0.43%。随着航天市场的不断扩大,整个行业从单一为国防服务转向为国防和社会服务,从单一的国家用户向多元化用户发展,逐渐形成了商业航天市场。

国家航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商业航天发展成为一种新的热点,已成为中国航天重要组成部分,相关的卫星、运载火箭与应用产业的相关企业都积极参与其中。

截至目前,在航天运输领域,中国共实施了290余次发射,将400多个航天器送入太空。在宇航产品出口方面,中国目前已经实施54次国际商业发射,并签订了21颗整星出口合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