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场资金合理充裕 利率走势稳中有降

2018-11-06 07:3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央行全额续作4035亿元MLF——
市场资金合理充裕 利率走势稳中有降

11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4035亿元,利率3.30%,与上期持平,对冲当日4035亿元MLF到期量,无逆回购操作。

临近年末,市场流动性面临MPA考核、提现需求上升等多重压力,从往年情况来看,市场资金面往往会出现较为紧张的局面,资金利率中枢明显抬升。此前,央行连续6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引发投资者对未来流动性是否会收紧的关注。

对此,专家表示,央行全额续作MLF完全对冲到期量,表明了呵护流动性的态度,预计接下来央行将继续综合利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

近期市场资金利率走势也表明了这一点。11月5日,隔夜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Shibor)报2.4345%,下降4.25个基点。7天Shibor报2.6380%,下降1.1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9860%,上升0.5个基点,但相对2015年至2016年仍处于较低水平。

“近期市场资金面较为充裕,市场利率走势稳中有降,并不需要持续的流动性刺激,以避免企业杠杆无序发展。”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表示,目前已有多种渠道直接解决企业融资问题,因此央行无需额外释放流动性。一方面,月末地方财政支出增加,流动性释放渠道更加多元,可有效对冲逆回购到期等的影响。另一方面,随着近期央行、证券业协会、银保监会等在内的监管机构纷纷推出各项措施,通过加大再贴现再贷款额度、设立资管计划、允许符合条件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养老保险公司发行专项产品等,帮助上市企业纾解股权质押和流动性难题。

王有鑫表示,央行续作MLF,同时无逆回购操作,表明央行既要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确保经济平稳运行,也要避免企业杠杆率过快上行,避免诱发资产泡沫。同时,也希望更多地采取直接手段缓解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缩短融资链条,疏通传导机制,并非单纯通过逆回购、MLF等手段释放流动性。后续央行依然会视流动性整体情况和市场利率变动趋势,及时灵活调整货币政策。

目前市场的担忧还在于外汇占款方面。9月份,外汇占款环比减少1193.95亿元,若外汇占款降幅继续扩大,可能导致基础货币乃至银行间流动性波动,影响年末流动性。对此,专家表示,目前总体跨境资金流动形势较为平稳,尚未发生大规模流出的现象,未来外汇占款是否会持续减少有待继续观察,但预计央行会采取降准、MLF等方式加以对冲,从而有足够的空间和能力维护国际收支平衡,保持流动性稳定。(记者 李华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