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化媒体和智库交流,促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虹桥国际财经媒体和智库论坛在上海举行

2018-11-06 07:3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1月5日电(记者季明、许晟)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框架内的重要活动,虹桥国际财经媒体和智库论坛5日下午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以“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与传播”为主题,来自79个国家的主流媒体负责人、智库专家以及有关方面的代表共600多人齐聚一堂,共同研究探讨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媒体和智库肩负的责任和展现的作为。

与会人士认为,举办首届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展现了习主席对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考和主张,彰显了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与各国实现共同繁荣进步的决心和担当。当今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日益密切,经济全球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媒体和智库应该发挥引领作用,努力传播开放共享、合作共赢、包容尊重的理念,响亮发出声音,不断深化研究,推动国与国之间共享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

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表示,环顾今天的世界,开放与合作因保护主义、经济增速放缓、国家间互信不足而面临风险,重塑全球经济需要共同努力。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成为聚焦共享发展成果的典范,相信这一方针将会在开放的全球体系中创造强大、可持续的增长极。

波兰前副总理,考明斯基大学波兰转型、一体化与全球化经济研究所所长科沃德科认为,全球化唯一合理的进步之路,就是走向包容,兼顾经济、社会及环境等方面的动态平衡发展。虽然最近有贸易保护主义的风波,但不会从根本上阻碍经济全球化的进程。

日本经济新闻社董事长喜多恒雄表示,作为一家财经媒体,我们通过报道和各种活动,不断呼吁追求开放的重要性。未来,我们愿与亚洲政界、经济界、媒体界和学术界领袖一起探讨进一步推动亚洲开放发展的策略。

彭博社总编辑米思伟表示,现在全球经济处于一个历史转折关头,中国可以发挥重要引领作用,推动各国扩大开放,确保全球稳定发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负责人表示,时代提出问题,世界期待答案,媒体责无旁贷,应该倡导多元包容、避免对立对抗,做开放经济体系的维护者、不同观点声音的沟通者、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航标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负责人表示,过去40年,中国发展就是向世界一切优秀成果学习,以开放与世界融为一体。开放的中国是个“大引擎”,以开放贡献世界发展。在当前逆全球化突出背景下,中国要做的就是不断把自己的大门打开,在进一步向世界开放中实现新的作为,并对世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此次论坛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主办,中国国际电视台、经济日报社、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协办,为世界各国智库和媒体了解中国改革开放、探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搭建了重要交流平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